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了老师不适应怎么办?

  新学期开始了,有些学校和幼儿园对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进行了调整。很多家长反映换了老师后,孩子有情绪,不适应,学习状态很不好,这让家长们担忧不已。为此笔者采访了龅牙兔儿童情商乐园洪家楼园的王园长。

  从幼儿园到大学,每个人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都会遇到许多的老师,每个老师的特质是不一样的,他们的教学风格也存在差异。这其中必然有自己喜欢的,也有不被自己接受的。作为成人能够适当地调整自己的情绪,但孩子做不到,如果因为不喜欢而影响学习那么就太可惜了。如果遇到孩子对老师产生抵触心理,作为家长我们可以这样做:

  1、耐心倾听,尊重孩子的看法

  孩子产生情绪必然有他的原因,家长不能简单粗暴去对待孩子或流露出厌烦的情绪。家长应该给孩子一个相对宽松、自由的氛围,让孩子发表自己的看法。适当地发泄对心态可以起到平衡的作用,同时,在孩子的倾诉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孩子不能接受老师的真正原因。在孩子有情绪的时候,家长千万不能也有情绪,这样反而会给孩子找到了借口,他会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的判断是对的,老师就是不好,父母和自己的想法是一样的。同时,孩子的发泄不能过分,如果天天产生情绪而家长不加以制止,情绪就成为习惯,想改变就很难了。

  2、多方疏导,消除不良的情绪

  在孩子情绪相对稳定,并找到孩子情绪产生的原因之后,应该对孩子进行一些疏导,消除他的不良情绪,使学习生活恢复正常。一方面尊重孩子对前一位老师的评判,更重要的是树立新老师在孩子心中的地位,用实例尽可能地美化新老师,让新老师的形象在孩子心中高大起来。并让孩子知道:对于不同教学风格的老师都能够适应,这对于一个学生来说也是一种能力,这也利于促进适应能力的提高,所谓适者生存。

  3、积极沟通,配合老师的教育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辅相成才能起到好的效果,所以,主动地、心平气和地与新老师沟通也很重要。找一个适当的时候,让新老师知道孩子在哪些方面不适应,不是为了指责老师教育方式的不足,而是为了共同寻找教育的契机。

  最后,王园长指出:孩子的适应能力不好,是情商出现弱项的一个表现。国内外不少心理卫生专家认为:培养人具有良好的适应环境的能力,是保护其身心健康的关键。孩子的自信心、适应能力、情绪控制能力等情商特质都是后天培养形成的。建议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培养孩子适应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