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学前教育不可忽视

  当人们在为农村全面实行九年免费义务教育而欢呼时,一些地区又迈出新步伐,开始进行十二年免费教育的设计。比如,广东珠海已经率先成为实行从小学到高中十二年全免费的城市。

  高中教育是初中教育的向上延伸。在九年义务教育普及和高等教育扩招之后,高中教育成为新的瓶颈。因此,这一选择无疑具有很大的合理性。然而,作为教育公共政策的设计,我想,还应该有另外一种选择,即向下延伸,优先发展和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就当前的教育格局来说,学前教育的重要性被极大地忽视了,成为我国各级教育中最为薄弱的环节。2005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近6000万3岁~6岁的儿童,只有2179万人入园就读,入园率仅为36.3%。我国幼儿教育占公共教育经费的比重,一直维持在1.2%~1.3%的水平,这一比例在巴西是5.1%,墨西哥是8.9%,泰国是16.4%。

  城市地区的入园率虽然较高,但由于主要依靠市场机制,面临体制不健全、管理混乱、收费畸高、发展不均衡等诸多问题,上幼儿园的费用普遍超过上中小学的费用,并出现了不少“天价”幼儿园。在农村,学前教育还基本停留在空白或粗放型阶段,大量留守儿童缺乏监护和教育的现象不容忽视。

  与高中生相比,幼儿是更为困难的群体,理应受到善待,正如一个家庭中最小的孩子需要更多的照顾。与高中生相比,幼儿也是一个数量更为众多的群体,按照优先面向大多数人的原则,应当优先重视幼儿教育。而且,一般而言,教育阶段越低,教育的社会效益也就越高。

  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学前教育都被视为一种准公共产品,具有很强的福利性。对目前的中国而言,发展学前教育也应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笔者认为,在经济发达地区新一轮的教育现代化建设中,除了向上延伸,也应该考虑逐步向下延伸,提升幼儿教育的地位,将其纳入公共服务的范围,普及和发展幼儿教育。果真如此,这应该是能与高中教育免费相媲美的教育功绩!  (作者为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教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