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谈育儿经验少比宝宝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9:02  东方网-新民晚报 

 

    问:我周围有些妈妈,每次见面就喜欢比较各自的孩子。小的时候比谁走路走得快,说话说得早,大一点就比谁在幼儿园的表现好。我不知道该不该加入她们的谈话,担心多余的比较会让自己和孩子觉得很紧张。

  悦悦妈妈:从儿子出生开始,我们对他的期望就是健康、开心就好。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美丽,在我看来,每一个孩子也有自己的特点。做妈妈的了解自己的孩子,不要盲目跟着别人的节奏去教育自己的宝宝。我儿子从小动作发育就比同龄孩子慢一点,很多孩子已经会爬了,他却连翻身也不会。我一度也很着急,每天的“工作重点”就是盯着他,让他练习翻身。但是,我越是着急,他就越是抗拒。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做法可能有些问题。我发现,儿子是个做事谨慎的孩子,而且头比较大,学习新动作或许是要比别的孩子要难一些。于是,我开始不再勉强他,但会故意把他喜欢的玩具放在需要他翻身去拿的地方。现在,孩子一岁多了,会稳稳地走路,也开始牙牙学语,现在回头看看,发现很多担心真的是多余的。

  小遥妈妈:适度的比较还是需要的,这样才能及时发现自己在育儿过程中的不足。我们好几个朋友,孩子都一岁多,聚在一起我们经常会说说孩子们的趣事。聊起来我就发现,别的孩子已经能听懂大人指令做事情,会有自己的想法,我儿子却好像还是完全听不懂大人说话,不愿意和他人沟通。起初我也没在意,但是,一个星期,两个星期,别的孩子一点点变化,但是我的孩子总是老样子。这时,我才有点紧张了,赶紧带他去医院检查,还请教了早教专家。幸好,我只是虚惊一场,孩子的智力没有问题,但是,专家提醒我和老公,不能只把孩子扔给保姆,自己忙于工作,父母和孩子的沟通是别人谁也取代不了的。我挺后悔,生完孩子为了保住职位,经常加班,老公更是出差频繁,我们留给孩子的时间太少。幸好,有了同龄孩子做参照,我们才能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但是,千万别当着孩子面说他的不足之处。别以为他还小,其实听得懂大人的话的。说太多缺点,会让宝宝从小有心理阴影。

  灵儿妈妈:别看孩子年纪小,可古灵精怪呢!有时候,家长想用比较的方式激励他们,结果反而惹他们生气,起不到教育效果。有时候,我跟女儿说,“xx小朋友怎么那么听话”,她还会嬉皮笑脸跟我发嗲:因为她知道妈妈总是最喜欢她的,弄得我哭笑不得!其实,提醒孩子和别人的差距还是必要的,但是,得注意方法。就拿学习来说,在她擅长的学科,我会“打击”她说,“你看这次,xx的作文选材很巧妙”;而她不擅长的学科,即使女儿成绩欠佳,我还是会想方设法找出她的进步,比别人好的地方,鼓励她,例如,“虽然你这次在班上成绩不算最好,但是,比你上次考试已经提高了,粗心的丢分少了,要继续加油!”我觉得,积极的比较,会帮助孩子用积极的心态去和自己、和他人竞争。所以,“比”也是很有技巧的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