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隔代教育怎是一个爱字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7:17  当代家庭教育报 

  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到了生儿育女为人父母的年龄,由于年轻父母工作紧张,或者没做好抚育孩子的心理和知识准备,不少孩子出生后,(外)祖父母们成为教养孩子的“主力军”,许多家庭逐步演变成隔代教养家庭。(外)祖父母4人、小夫妻2人、以及1个孩子组成的“421家庭”,形成了倒金字塔格局,家人都格外疼爱宝宝,正所谓千顷地里一根苗,放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他们对宝宝的教育、喂养各有自己的一套。常常为了如何更好地培养宝宝,大家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致使大家都不愉快。从父辈们的抗日爱国说起

  镜头回放——

  镜头一:樱花浪漫的玉渊潭公园,一名两三岁宝宝在爸爸妈妈的注视下在草地上玩耍。爸爸举起照相机不断地抓拍宝宝的精彩镜头,妈妈在前边跑,宝宝在后边追。孩子“咯咯”地笑个不停。突然,宝宝的腿一晃,一屁股坐在了草地上,咧着嘴“哇”地哭了起来……爸爸赶紧放下手中的相机,妈妈也停下脚步,可两个人谁也没有上前去扶孩子,而是笑着鼓励孩子自己站起来。“没事,自己站起来吧。疼吗?”“拍拍身上的土。”孩子一边拍土一边跑向妈妈,在妈妈怀里眼泪不住地流。“你还是小男子汉呢,摔一跤就哭个没完。”听了妈妈的话,小男孩用小手擦去眼泪。爸爸蹲下来,一边查看孩子有没有受伤一边说:“这点疼不算什么,还玩吗?”孩子点了点头。

  镜头二:幼儿园门前挤满了接孩子的家长,上大班的萱萱刚和老师道别,就蹦蹦跳跳地跑到了姥姥跟前,脱下小书包递给老人。老人顺手将书包背在肩膀上,准备拉着孩子的手回家,萱萱早就跑到前边去了,姥姥紧跟其后。“慢点慢点,这孩子真不听话!”“别跑啦……别跑啦……鞋带都开了。”萱萱转过头,看着姥姥说:“你给我系。”老人吃力地弯下腰半蹲着给外孙女把鞋带系好,小书包也从肩上滑落下来。鞋带一系好,老人赶紧抓住孩子的手向家的方向走去……

  数据显示——

  据上海市妇联等单位发布的《京沪穗家庭隔代喂养调查报告》显示:49.9%以上的家庭,幼儿的喂养和照看依赖于(外)祖父母,65%的年轻父母每天和孩子相处的时间不足3小时。专家表示,由于两代人的教育理念不同,这种育儿模式最容易引发家庭矛盾,而调查也证实2/3的隔代养育家庭在教养孩子上存在分歧。

  记者调查——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孩子的年龄越小,与(外)祖父母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就越长。“隔代教育”不仅在目前的现实生活中极为普遍,而且还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

  不能全盘否定隔代教育

  家住天通苑社区的王女士对记者说,我们和老人在一起生活,在带孩子方面父母真是没少帮忙,我在单位上班时心里踏实多了。公公婆婆都是知识分子——大学教授,对孩子的教育特别有耐心,这一点我都自愧不如。他们在抚养和教育孩子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比我们更会带孩子。现在,两位老人不仅照顾着孩子的起居饮食,还辅导功课、诵读经典。每天早上老人和孩子在6时30分准时起床,婆婆在厨房忙着给我们做早饭,公公带着孩子在小阳台一起学习经典。《弟子规》、《百家姓》孩子早就会背了,还能把其中的道理讲得头头是道,按照书上的内容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女儿真是越来越乖。我深刻体会到“家中有老人是一宝”的这句话了。

  隔代教育易让孩子“钻空子”

  孩子上幼儿园的涛涛妈无奈地说:“说句实话,如果有办法我真不想让老人带孩子。”“孩子特挑食,就爱吃肉,蔬菜水果一样都不想吃,周末我休息,特意给他包了顿野菜馅儿饺子。我跟他讲好,只要吃五个饺子就算完成任务。可他却跟我耍滑头,端着碗,趴在奶奶耳边说了几句话,奶奶居然帮他吃了两个饺子。婆婆明知道我和儿子的约定,还这样做,这叫我以后怎么教育孩子啊?每次批评孩子,奶奶立马出来‘保驾护航’。为了孩子我和婆婆经常发生争执。”

  在一旁的文文妈忙插话:“老人溺爱孩子真是让人头疼。我的孩子对玩具和图书从来不知道爱惜,刚买的玩具一会就给拆坏了,说了多少次他也不听。我为改他的毛病,不再为他添置新玩具,表现好时可以奖励一个新玩具。清明节期间,孩子去姥姥、姥爷家住了,回来时带回新玩具,这是他拉着姥爷、姥姥买的。孩子的愿望总是这样轻易被满足,那他以后怎么可能学会珍惜呢?”

  互相学习的隔代教育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祖辈和父辈之间难免会出现一些小摩擦,乐乐的爷爷奶奶和乐乐的爸爸妈妈在教育她时,各自发挥优势,相互补充,相互尊重,取长补短。乐乐的奶奶说:我喜欢带孩子,每天带孩子出去晒晒太阳,和小区里其他小朋友的家长聊一聊。没事时,我也翻翻关于育子和营养方面的书籍,挺长见识的,每天虽然很累,但非常有意思。刚开始给他们带孩子时,我心里也不痛快,也有过一些小争吵。儿媳妇一天打七八个电话,不是问喝奶了吗、喝了多少毫升,就是问今天大便了吗、洗完澡抹没抹护肤霜?这不明摆着不信任我吗?孩子的爷爷时常劝我,孩子的妈妈也是为了孩子想,问来问去不都是疼孩子嘛。现在教育孩子,不能沿用我们年轻时的方法了,某些方面也需要向孩子的爸爸妈妈学习。年轻人教育孩子都讲究自信教育、鼓励教育,我们这些老人也需要鼓励。

  “现在,我们一家很快乐,儿子儿媳也非常孝顺,知道我们带孩子很辛苦,周末从不让我们看孩子。春节,报了团让我们去海南玩了一趟。”

  老师看法——

  有多年幼教经验的赵老师认为,“隔代教养”和“父母缺席”带来的隐患已经引起了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思考。完全由祖辈带大的孩子身上的确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幼儿园中很容易分出哪个孩子是由父母带大的,哪个孩子是由祖辈带大的。

  一般而言,年轻父母亲带孩子都相对“理智化”,年轻人的思维方式比较灵活,和孩子沟通比较方便,也懂得如何和孩子交流,带孩子比较科学。但绝大多数老人带孩子都趋于“感性化”,经常由“疼爱”而发展到“溺爱”,总是顺着孩子的心愿走,甚至许多老人带孩子还表现在吃饱喝足、不磕碰的心理上,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都无法和当今社会相适应。“比如,幼儿园按照科学喂养食谱给孩子烹饪每天的饭菜,偶尔添加一些粗粮细做的食品,这本身对孩子发育有好处,均衡营养,年轻家长都认为是好事,但一些老人就有意见,嫌给孩子吃粗粮了。这就明显反映出老人和年轻人在教育观念上的差异。”

  因此,祖辈和父辈互相帮助、互相尊重,才可能真正营造一种有利于下一代成长的家庭氛围。本报记者 孙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隔代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