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兴趣出发培养阅读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7:15  石家庄日报 

  尽早阅读 坚持阅读

  孩子阅读越早越好,而且贵在坚持。但不同年龄孩子的认知水平不一样,所以阅读的方式方法也不太一样。

  孩子出生后,家长就应该读一些词句优美的名篇名句,这时孩子虽然不懂其中的意思,但在潜意识里会留下深刻的印象。

  等孩子会说话后,家长最好每天抽出10—30分钟,与孩子一起阅读一些故事性强、有寓意的图文并茂的儿童读物,如《蚯蚓的日记》、《爱心书》等。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不仅让孩子明白许多道理,而且增进与孩子的情感交流。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尤其是上学后,阅读就显得更为重要。孩子上学后不但要多识字而且要理解其中的意思,这时光凭老师上课教的几个字、几篇课文是远远不够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多阅读,坚持每天读一篇课外文章,像历史小故事、名人趣事、漫画、幽默等,只要不是观点偏激的、低俗的、不健康的东西都可以拿来阅读,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识文断字能力,而且会丰富孩子的知识,提升孩子的能力,培养塑造孩子高尚的道德品质。 黄颖伟

  把握读书方向

  既然读书就要读好书,读名著!家长要严格控制那些“杂书”,尤其是当今的“垃圾文学”进入孩子的视野!

  我小孙子几个月时,我一边推着小车一边给他背诗词。我一停他就哼唧。当他十来个月咿咿呀呀学说话时,他接我的下句,由一个字、两个字到他能说完整话的时候,他就能背下来了——要知道是毛主席的《沁园春·雪》、贺敬之的《回延安》这样的长诗词呀!我的催眠曲就是诗词、散文、科学知识、动听的历史故事……他不懂但会背、会讲,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会理解的。小孙子23个月时参加了河北电视台知识大赛,还得了奖。

  习惯形成了,小孙子自觉自愿地读书了。当我做家务时,他坐在桌子旁自己读,拿着个铅笔把不会的字记下了,等我忙完了再一个一个地教他。三周岁时他能认识一千多个字,一般的报刊、文章都能读了。

  孩子的一个好习惯的形成是不容易的,一个毛病的侵入可能就在顷刻之间。所以,家长必须持之以恒,时时刻刻把握孩子读的方向! 路俊岭

  杂书培养阅读兴趣

  我的女儿上五年级,平时比较喜欢阅读。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方面,我有以下几个体会:

  “杂书”为我所用,可以是培养阅读兴趣的入口。 一些卡通、画册、笑话等书被家长和老师们称做“杂书”,归入禁读或限读之列。其实,卡通、笑话、脑筋急转弯等书,非常符合中低年级学生心智发展的状况,这是吸引孩子们关注的很好契机。一般我会让孩子复述故事内容,这样既可以锻炼记忆和理解能力,还可以锻炼表达能力,并在复述后及时给孩子一些表扬,孩子对阅读的兴趣会越来越浓。

  与孩子共同阅读很重要。让孩子阅读的时候,家长也陪孩子一起读些书报,可以潜移默化地给孩子正面影响。生活中,我还注意经常阅读孩子的课本、作文书、课外书等读物,然后与孩子一起谈论看法、探讨问题,与孩子一起分享感受。这样会让孩子体会到来自家长的支持和关爱,她对阅读的兴趣不知不觉中就增强了。

  阅读要有些目的性。阅读不能单纯为了娱乐,要围绕下一步的学习和成长。所以,在阅读的内容选择上,我给孩子有意挑选一些经典的散文、故事和老课本,这些文章中有些内容是孩子下学期要学的课文。孩子学到这一课的时候,她会感觉很熟悉很亲切,自信提高了,也认识到了预习的重要性。      王彦辉

  教师评说

  看书培养想象力

  对于中小学生的阅读现状,我要说的是:

  一、同学们不能只看一个作家的书,要看多个作家的书;不能只看一个国家的书,要看多个国家的书;除了儿童读物外,同学们还要读些科普书和历史书籍。

  二、极力推荐同学们看杂志和报刊。因为报刊的知识非常庞杂,而且文章短小精悍,方便同学们利用零碎的时间阅读,还可以让同学们扩大知识面。报刊杂志和书是不一样的,有些书籍是需要家长帮助孩子辨别的,而报刊则是由编辑等人员整合过的知识,便于学生阅读。

  三、远离电视多看书。电视看多了,会折断孩子想象的翅膀。每个人读不同的书,在心中形成的主人公形象是不同的,这利于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而同学们在看电视的过程中,在头脑中显现出的,却是同样的电视画面而已。这样,同学们的想象力就不容易培养。

  四、平时可以通过写日记练习写作,日记不必太长,但是要说真话。艾国英

  祝女儿一生与书为伴

  我爱看书,爱买书,我的女儿也爱看书。从小我是这样培养她的。

  经常买书。根据她的年龄特点多买书,有目的地去买,童谣、绕口令、童话、谜语、名人故事等。每个生日,我送她的礼物肯定有书,还要写上祝福和时间,这样她的精神食粮很富足。

  经常带她逛书店。孩子特别小时,抱着她转书店,抱着她浏览图书;会走路了,拉着她的手,边看边给她讲解,让她适应、接受、喜欢那种氛围;再大一点,她在幼儿书柜处看书,我在另外一个书柜旁驻足;现在的女儿,经常一个人去逛书店,购买自己喜欢的书。

  营造阅读氛围。我家有书房,有书柜,可书桌上有书,茶几上有书,床头柜上有书,沙发上有书,她随时随地可以看书。

  在阅读方面,我和女儿共守一语:祝女儿一生与书为伴,快乐生活!       仇珺

  七嘴八舌 

  让孩子多读杂书,知识面越宽越好,自己去领悟和分辨,他的欣赏水准是会随着知识与修养,一步一步去提高的,我们家长不要过分担心,他自己就能学会取舍,在阅读当中就会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有了明确的超越目标。               孟胜利

  当孩子对阅读有了足够的兴趣,买书已经不能满足她了,我办了图书大厦的借书卡。每次借书尽量既有趣味性又有知识性,特别有价值的就买回来。如连环画版的《中国通史》、《自然未解之谜》,还有青春期的书等。这样并不需要报什么班,孩子的语文和作文都很突出,而且如此广泛的阅读必将为初中的学习打好基础。    安海荣            

  我国著名教育家徐特立先生曾说:“不动笔墨不读书。”读书习惯养成后,家长就要教给孩子如何做读书笔记,不能仅仅让孩子把读书当作一种简单的消遣。要告诉孩子阅读时边思考边动笔,让孩子在阅读中不仅获取知识,而且收获有益于自身成长的养料。一本本读书笔记是伴随孩子成长的最好见证。               刘亮

  让孩子喜欢读书是父母献给孩子的最好礼物,也是家庭教育最成功的一种标志。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收到这份特别的礼物,也希望所有的家庭教育都能获得成功。     许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