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一个为孩子着想的倾听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08:27  《西尔斯育儿经》 

  孩子处理恐惧和情感的最理想方式是与你交谈。然而在实际上,孩子在被问到“你感觉怎样?”时,往往会缄默不语。他们会把自己的感受告诉给某个中间对象,比如一个木偶或一个喜欢的洋娃娃。你可以自己拿一个木偶,把另一个给你的孩子。你手里拿着的木偶问孩子的木偶他在想些什么,通常情况下孩子会通过他的木偶来说出自己的情感。如果你的孩子担心你会对他的情感作出批评的话,这种替身对他来说就不会具有多少威胁。

  在向孩子解释之前首先体会他的情感。设身处地地从孩子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是你对孩子的敏感的一部分,而对孩子敏感正是依附性养育的核心内容。要真正地体会孩子的情感,你就必须进入孩子的心灵,从他的角度来观察世界,努力去感受他的情感。逻辑反应永远代替不了对别人情感的共鸣。孩子们是不讲逻辑的。你可以对孩子说储藏室里根本就没有什么怪物,但是只要孩子实实在在地感到害怕,那么逻辑解释根本就是徒劳无益的。你首先应该面对的是孩子的情感,要鼓励孩子相信你,然后再来运用你具有逻辑性的、成熟的智慧。这种方法无论是对于大一点的孩子还是对于年龄幼小的孩子都是十分有用的。在你能够与孩子们进行真正的沟通之前,他们首先必须相信你确实明了(尽管无须赞同)他们的观点。对于10岁刚出头的孩子(或者10多岁的孩子)来说,没有什么比意识到父母不理解她的观点更令她烦恼的了。你可以尝试采用下面的方法来做一个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的倾听者:

  · 要承认孩子的情感(不要这么说:“你压根不必害怕那条大狗,”而应该说:“那条狗真的很大,而大狗是很吓人的。它汪汪叫,有没有把你吓得跳起来?”)。

  · 在脸上应该表现出和孩子心怀同感的表情。

  · 心怀同感地倾听孩子向你诉说自己的情感(但如果他大声尖叫、乱踢乱咬或者责怪别人,就不要这样做。)

  · 诱导孩子去解释为什么他会有那样的感受和情感。

  进入孩子的心灵、用孩子的眼光来看问题,这种能力是十分有用的教养手段,它开始于孩子的婴儿期,是在孩子和父母相互学习彼此身体语言的过程中形成的。你对孩子心怀同感,将赋予他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的本领。能够读懂人与人之间的微妙暗示是在社交生活中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