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倾听”孩子的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08:40  东南快报 

  对于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来说,爱哭的宝宝让人心烦意乱,不知所措。近来就有家长来电反映,宝宝最近特别不乖,一点点小事就闹脾气,一没满足要求就哭,真是烦透了!

  国家级育婴培训师、省级考评员陈红指出,哭是宝宝生来就具有的生理本能,是表达生存需求的一种原始语言,是向妈妈传递信息的重要方式。

  面对爱哭的孩子咋办呢? 陈红针对宝宝哭闹的几种常见情况,为家长提出了很实用的应对方法。

  深呼吸 家长先别动怒

  听到哭声,父母一定要保持平静的心态,切不可心烦、焦躁,因为宝宝能非常敏感地察觉到家长的紧张情绪,感到失去安全感,会哭得更厉害,而父母的心态平静,表情和蔼,宝宝则会更快地停止哭闹。

  找原因 看宝宝为啥哭

  冷静细心地观察,找找原因,弄清问题,满足其需求,宝宝自然就不哭了。

  NO.1若腹痛,请及时就医 若发现宝宝可能是病症引起的腹痛,应及时去医院请医生诊治,不可耽搁。若是鼻塞可刺激宝宝打喷嚏,清除鼻道内的分泌物,保持呼吸畅通。平时做好皮肤护理,防止意外伤害,均可减少宝宝因疼痛而引起的哭闹。

  NO.2情绪不佳,应温和回应 对宝宝情绪不佳的哭闹,可用温和的语调回应宝宝,用玩具逗引,或进行肌肤触摸使其安静。

  NO.3非病态哭闹可抱紧宝宝 非病态的哭闹,家长可站在宝宝身边,对其身体任何部位给予按压,大约十分钟后会使其安静;或放置俯卧,触摸其背部,或横卧大人左臂,抱紧宝宝片刻(切忌拍、摇),当宝宝听到熟悉的母亲心跳声,有了安全感就会停止哭闹。

  NO.4缺乏自信避免过高要求 对较大的宝宝和缺乏自信的宝宝,家长应避免过高要求宝宝,给宝宝造成心理压力。宝宝无论做什么事,只要肯做,不管成功与否,家长都要给予鼓励,帮助宝宝建立自信心。

  对于以哭为支配手段的宝宝,首先要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家长要尊重孩子的合理要求并及时给予满足;其次要让孩子懂得靠哭不能最终解决问题,当孩子有了“无论怎么哭也不能达到目的”的体验后,就不会无理哭闹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