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活孩子的创造力(图)

激活孩子的创造力
激活孩子的创造力

  创造力对一个人能否做出突出成就有着最紧密的关系。在当今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里,没有创造力的人将很难适应环境生存。所以,年轻的爸爸妈妈千万不能让你的宝贝输在创造力这个制高点上,父母应敏锐地抓住孩子创造力的萌芽,鼓励他们积极地投入到创造活动中去,为将来一展宏图做好准备。

  4岁半的晨晨,聪明可爱,但在爸爸妈妈的眼里却是个淘气包,常常会做出一些令人不可思议的举动。家里的DVD、小闹钟、手电筒、剃须刀等等,只要他觉得有趣,就会偷偷地去玩一玩、开一开、动一动、拆一拆。因此,家里常常会被他弄得面目全非,乱七八糟,爸爸妈妈为此很头痛,不知道该怎么办。

  一天,晨晨看到爸爸翻箱倒柜地找东西,想让爸爸陪他看电视,爸爸不睬他。妈妈对晨晨说,爸爸因为一份重要的文件找不到非常着急,不要去跟爸爸捣乱了。晨晨懂事地点了点头,眼珠转了转,转身到自己的小书房里,拿出一个废纸盒和剪刀,在那里剪啊剪的。正当爸爸走进书房,看到一片狼藉,准备发脾气时,晨晨对爸爸说:“爸爸,快来看,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一个‘抽屉保险柜’。爸爸,你以后可以把重要的东西放在里面,再放进抽屉里,这样就不会掉了。”爸爸一边听晨晨讲解怎么用这个“抽屉保险柜”一边仔细地欣赏着儿子送的礼物,然后开心地抱起他说:“晨晨,你真棒!将来一定是个了不起的发明家。”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爸爸妈妈以前不理解晨晨为什么那么好动、爱玩,只是因为他经常把东西弄得乱七八糟,所以觉得他很烦,通过创造“抽屉保险柜”才使爸爸妈妈明白,正是平时的“淘气”,培养了晨晨的创造力。创造是孩子的天性,问题在于父母如何看待,如何培养。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说:“人人都说小孩小,谁知人小心不小,你若小看小孩子,便比小孩还要小。” 

  每个孩子都具有创造的潜能,作为家长应充分利用这一点。将激活孩子的创造力作为一个重要的培养目标,让孩子在创造中运用已有的知识发挥其才能,并因此获得更多的新知识。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在未来立于不败之地。

  家长可以尝试从以下几点做起,来激活和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放手——给孩子自由

  孩子的创造力是一种求新求异、设法打破框框条条的束缚而使问题得以解决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培养,是建立在孩子充分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基础上的。作为家长,要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就应改变“包办”思想,让孩子充分拥有做事和思考的权利;同时家长还应努力创设一种宽松、民主、自由的家庭气氛,以利于孩子自主性的确立和培养。

  呵护——孩子的好奇心

  发明创造往往萌芽于对某一事件或现象的好奇。对于孩子来说,好奇既是天性也是一种十分可贵的心理素质。好奇可使孩子有探索周围事物的兴趣,并在探索活动中丰富和积累知识经验,发展创造性思维能力。儿童心理学家指出:凡是因好奇心而受到奖励的孩子,都愿意继续进行某种试验和探索,这既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又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小心呵护孩子的好奇心。

  创设——丰富的生活环境

  创造力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也需要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一旦孩子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运用于实践活动中去,就容易出现新思想,并在实践中增长智力、开发创造力。知识和经验来源于丰富多彩的生活,而丰富多彩的生活又能为孩子提供运用知识和经验去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因此,家长应努力为孩子创设一个空间广阔、内容丰富的生活环境。如:和孩子一起阅读、带孩子去外面郊游、和孩子一起折纸、做手工、陪孩子看看电影等,使孩子拥有更多的动手实践、动脑思考的机会。

  允许——孩子犯错误

  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许多孩子都可难会因种种原因而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家长不能因此而对孩子横加斥责,甚至给孩子作出种种限制,剥夺孩子动手、动脑的机会。比如,有的孩子为了看看玩具里面究竟是什么,而不甚把新买的玩具给拆坏了。对此,一味地惩罚只能阻碍孩子创造力的发展,家长在耐心     给孩子讲明道理的同时,应该对孩子的这种探索精神予以肯定和鼓励。

  鼓励——孩子的异想天开

  创造力更偏重于发散性思维,是一种从多角度、多方位探索问题寻找答案的非常规、反常规的思考方式,往往有想象和幻想成分的参与。因此,家长要鼓励孩子异想天开、标新立异,当孩子天真地向父母发问或用自己的想象来解释某些客观事物时,父母不能一笑置之或随意地加以嘲笑,而应正面鼓励并积极引导孩子大胆幻想,在条件可能的情况下,还应设法促使孩子动手参与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去寻求答案,以发展其创造力。

  提问——诱发孩子的思考

  例如:有时可以让孩子想一想,电视机忽然没声音了,是否插头没有插好,还是电视机本身有了故障?还可向孩子提出“假如发生紧急情况时候怎么办”等问题,如:“猫掉到井里怎么办?”“宠物吃了合成树脂做的黄瓜怎么办?”“突然发生地震怎么办?”等等,别忘了,不论孩子是怎么的回答,父母都应给予鼓励。

  巧答——孩子的提问

  采用创造性解答问题的方式,不必要求有问必答。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好奇心是人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感到新奇而有兴趣进行探究的一种心理倾向,它是推动人们主动求异,进行创造性思维的内部动因。好奇心在孩子身上尤甚,其基本表现就是不断地提出“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对待孩子提出的问题,不要求“有问必答”。有些问题可以鼓励和引导孩子自己思考自己寻求答案。

  操作——诱发孩子在做中“创造”

  父母可在家中让孩子玩一玩自制面团,自制面团不仅经济实惠,还极大地促进了孩子触摸觉和创造力的提高。面团可以捏出动物、树叶等各种丰富的造型,能留给孩子极大的想象和创造空间,最后,还可以将做成各种形状的面团晾干,涂上颜色,摆放在家中,不仅成为孩子的有纪念意义的作品,而且还让孩子有成就感。边听音乐边让孩子随着音乐起舞或者根据自己的想象讲出故事,家长注意千万不能多干预和讲解。让孩子集中精力做事情,精力越集中,创造力就越强。当然,还可让孩子多做些手工,例如剪纸、撕贴、编织活儿等孩子感兴趣的手工活动,孩子会带给你很多的惊喜。    文/夏丽洁  (上海浦东新区东方幼儿园  )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创造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