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贝尔得主的早期家庭教育

  金秋十月,2009年诺贝尔奖各奖项均已揭晓,英国华裔科学家高锟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这又一次牵动了国人的诺贝尔情节,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今天我们为大家讲述一位诺贝尔奖得主的真实故事,相信对我们的早期家庭教育有所启发。

  一位荣获诺贝尔化学奖的法国科学家,在颁奖典礼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道:“您今天获得这样伟大的科学成就,与您童年的家庭教育有关系吗?”这位科学家不假思索地向记者介绍说:“太有了!我的今天的成就应该一半归结给我妈妈。记得在我五岁的时候,有一天到厨房里去拿牛奶。当我从冰箱里拿出装满牛奶的玻璃瓶子,一下没抓住,把瓶子摔得碎粉,三斤多牛奶撒了一地。妈妈听到了响声赶紧跑过来,看到一地的牛奶和玻璃碎片,冷静地笑了。她说道,既然牛奶已经洒了,我们看他还有什么用吗?儿子,看看有什么用?别愣在这儿,你不是叠了很多纸船?这不是一个海洋吗?咱俩划纸船,把你的纸船找出来。在我去找纸船的时候,妈妈把地上的玻璃碎片,收拾干净,地上剩下一个牛奶的海洋。就这样,我和妈妈拿着纸船在牛奶的海面上面开始比赛。玩了20分钟,纸船也湿了,妈妈说,好了,玩够了,牛奶完成了它的使命,把它扫掉吧!打扫完之后,妈妈把我领到院子里,找了一个一模一样的瓶子给我,说:‘刚才你之所以把牛奶洒到地上,是因为不知道怎么抓,现在妈妈灌满水,你现在右手抓瓶颈,左手拖瓶底,试一下。’我在草坪上,来回走了十多次,再也没把瓶子摔到地上”。

  科学家还介绍说:“这件事给我两点启发。第一,妈妈把一汪已经没用的牛奶变成海洋,变成有价值的东西,我们玩了20分钟。我后来的科学实验很多,我都是在实验失败之后,我想起妈妈把牛奶变成有价值的东西,这个失败的实验,有没有哪些有价值的东西,他说我很多科学发现是这样发展的。第二,最重要是,这件事给我太大的启发,我从童年开始就不害怕失败,不害怕犯错误,一个人任何错误都可以犯,只要以后改了就可以,下次做对就可以了。我从小不害怕犯错误,不害怕失败,这是我成功的关键秘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