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揭秘孩子的空间智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8:26  《健康娃娃》 

  空间智能是人思维的一部分,是孩子多元智能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并和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密切相关。在孩子出生的头三年里,空间智能就已有一定的发展。进入学龄前阶段,孩子对线条、方位、色彩和形状的兴趣会随着思维水平的发展日益浓厚。

  按年龄“对号入座”

  空间智能的核心是准确地觉知视觉世界的能力,是能够再造视觉经验的能力。那么,你家宝宝的空间智能发展到哪一步了呢?

  3~4岁

  ·开始对自己的身体感兴趣,知道身体的上边是头,下边是脚。能以自己为参照物辨别简单的上下、前后空间关系。例如,我的前面是爸爸、我的头上有灯。

  ·喜欢用积木垒高,开始简单的拼图活动,不过还不能拼出什么形状。

  ·能将形状相同的几何图形配对。

  ·喜欢鲜艳的色彩,并能说出一些颜色的名称,例如红色、绿色、蓝色。

  ·喜欢用线条和圆自由涂鸦,没有明确的主题。

  4~5岁

  ·能以自己为参照物,辨别左右、远近和里外空间关系。例如,能辨别自己的前面坐着谁、后面坐着谁、自己的左边有玩具等。

  ·能根据自己的意愿,用积木搭出简单的小房子、小汽车等造型。在成人的引导和示范下乐意搭建一些复杂的造型。

  ·有好的色彩感觉,可清楚地说出视觉表象。

  ·画画时,尝试运用多种颜色,知道添加一些细节让画面更完整。但是,对整张图的设计缺乏考虑,在绘画过程中也容易受身边小朋友的影响。

  ·喜欢玩橡皮泥,并能捏出简单的立体形状,例如形状相对粗糙的小花、糖葫芦等。

  5~6岁

  ·逐渐脱离自身,学会以客体为中心来辨别空间关系。例如,知道桌子上面有书,沙发下面有皮球,老师的左边有椅子等。

  ·开始有目的地用积木、乐高等建构材料搭建比较复杂的造型。

  ·喜欢用绘画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想法,画面有布局,层次丰富。

  ·所画的人物形象虽然有时比例不适当,但形象丰满,线条流畅,伴有角色意识。

  ·喜欢玩折叠游戏,能熟练地操作拼插玩具,并能创造性地插出自己想要的形状。

  ·能认识几乎所有的颜色以及类似桃红、粉红这样的中间色。

  精选8招 进步快乐双丰收

  Way1 丰富的生活空间

  营造轻松、自由的家庭氛围对发展孩子空间智能十分重要。同时,家长要学会鼓励孩子充满创造性的想象和表现,爱护孩子引以为豪的作品,避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让自由充满孩子的心灵,让他想说就说、想画就画。

  为了更好地激发孩子的创造潜能,尽可能给他提供丰富的物质条件,例如水彩笔、橡皮泥、拼插玩具、迷宫图、有趣的图书和大幅的图片等。

  Way2 感受五彩缤纷

  让孩子感受四季的色彩。春之盎然,夏之绚烂,秋之收获,冬之雪白。四季的更替、周围世界的变换都能带给孩子惊喜与想象的灵感。常带孩子出去走走,仰望树,观察花。远处的山、近处的流水,静止的、流动的,都将带给孩子全新的空间体验,孩子的智慧也会慢慢滋长。

  Way3 快乐涂鸦

  在你眼里,孩子最初的作品可能是“乱七八糟”“不明所以”,完全是毫无意义的点、线、面,但他却乐在其中。所以,你别笑话他哦,反而要学会鼓励他,例如“你画的是什么呢?我很喜欢你的画!”

  在你的鼓励下,孩子慢慢地就能画出较清楚的线条和形象了。有的孩子会画很多很多的线条,当你问他“你画的是什么呀?”,他认真思考后告诉你“这是大海呀。”从这刻开始,孩子就开始学着给自己的作品命名了。

  每个孩子都要经历自由涂鸦时期,期间父母不仅要做到用心欣赏孩子的作品,还要真心赞赏孩子的创造力,并放弃画得直不直、圆不圆类似这样的评价,因为这只是模仿的标准而不是创造的现象。

  Way4 方位游戏

  在口令游戏中训练孩子的空间方位感。让孩子将心爱的玩具放回到你指定的位置,例如桌子上、桌子下,妈妈的左边或者右边,盒子里或者盒子外边等。很多适龄孩子辨不清左右,家长可以通过涂色游戏强化孩子的方位感,例如,让孩子把小人的左手涂成红色,右手涂成绿色,左脚涂成蓝色,右脚涂成黄色等。

  Way5 盒子的游戏

  如果孩子对积木、插塑这些传统建构玩具缺乏兴趣,你可以收集各种形状、颜色、质地的盒子,让孩子进行拼摆、粘贴活动,塑造立体物体。将空心的盒子做成笔筒,很多盒子粘在一起做成小火车,孩子的作品有可能出乎你的想象哦!

  Way6 来追逐影子吧

  让孩子认识不同物体的影子。你还可以和孩子一起沐浴在阳光下,选一个适合奔跑的开阔地,一起玩踩影子的游戏,让孩子在快乐追逐中感受光影的变换,激发探索的欲望。

  Way7 认标志

  在日常生活中,向孩子介绍简单的交通标志,这样做不仅能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还能加深他对各种图形的认识。另外,让孩子去感受、体验熟悉的行走路线,例如上幼儿园路线,公园导游图等,发展空间定位能力。 

  Way8 走迷宫

  充满魔力的迷宫深深吸引着孩子,几乎所有学龄前孩子都怀揣着一本迷宫书,时不时拿出来用小手指一指、走一走。

  走迷宫需要孩子仔细观察、认真思考,还要不断“瞻前顾后”,不然就会走进死胡同。因此,迷宫游戏也成了培养孩子空间智能的常用方法。家长可根据孩子年龄特点选择迷宫游戏材料,最好是一系列的,内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智商  养育  早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