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对孩子的想法及时褒奖

  24 太不可思议了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取得某种很突出的成绩或提出了某个很有创意的想法时说:太不可思议了!

  有一个三岁的小男孩儿,拿着一块雪白的铁皮在窗前玩,铁皮反射的阳光

  把房间照得更亮。他跑了起来,连声大叫:“爸爸,我捉住了太阳!我捉住了太阳!”

  爸爸也激动地大叫起来:“太不可思议了!你真的捉住太阳了?!”

  小孩子捉住了太阳,这是诗人的想象。而这个孩子就是后来成为电磁学大师的麦克斯韦。他后来创立了一组麦克斯韦方程,简直就是用数字和符号写成的电和磁的抒情诗。

  他发现了电磁波,指出光就是电磁波,他抓住了光的本质。我们地球上的光来自太阳,麦克斯韦真的用他那富有诗意的数学方程式捉住了太阳。

  父母夸赞孩子的想法不可思议,这是对孩子思维发展的褒奖。在这种褒奖中,孩子真的会变得越来越不可思议,越来越令父母喜出望外。

  王林的父亲是—位口吃矫正专家,十几年来医治了无数的口吃患者,可不想,他那调皮的儿子王林却成了个不折不扣的结巴。而且,他的精湛医术总是帮不了儿子。每当王林面对父亲的矫正时,口吃就会变本加厉。口吃让王林成了一个自卑、孤僻的孩子,他总是喜欢躲在只属于自己的角落里,不愿意和别人交谈、玩耍。渐渐地,同学们忽视了这个即使老师提问都不回答的男孩儿。孤独的他开始爱上了写作,一个人默默地看书,独自海阔天空地思考。母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一天,母亲对王林说:“知道吗,王林,我有严重的耳病,眼睛也很近视。但我很想看你写的文章,你能读给我听吗?”

  王林答应了,唯一的要求是母亲不能取笑他。

  王林能结结巴巴、大声地读文章了。到后来,母亲还要王林在客人的面前给她念他写的文章。她告诉他:“你知道吗,你的文章写得很精彩。听你朗诵你自己写的文章,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听到母亲的夸奖,王林的心里像吃了蜜似的甜美。慢慢地,王林终于肯在众人面前说话了。

  渐渐地,母亲会让王林认真地看着她,跟她一起大声地说话和朗诵。王林也更勤奋地写文章了,他开始在房间里对着镜子大声朗读。他爱上了朗读,也终于懂得:用最标准的音符、最洪亮的声音给母亲读自己的文章,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后来,王林开始在学校的大礼堂里朗诵自己的诗歌,他的声音永远比别人高八度。同学们开玩笑说他封闭太久了,需要爆发。 再后来,王林高中毕业了,考取了洛杉矶一所大学的现代文学专业。

  人的智力发展是不平衡的,有的人逻辑思维占优势,有的人形象思维占优势;有的人博闻强记,但不善于融会贯通,有的人虽然记忆力差,但能记住最重要的信息,并且精于思考; 有的人智力过人,但意志薄弱,志趣低下,有的人是智力平平,但意志顽强,目标远大,百折不挠。任何一个正常的孩子,总有这样、那样的优势或潜在的优势。

  因此,作为父母,应客观而清醒地分析自己孩子的特点,善于发现自己孩子的优点,让自己的孩子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父母看不到自己孩子的优势,甚至对自己的孩子失去信心,这是许多父母容易犯下的大错,这很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自尊和自信来源于对自己优势的确认,以及随之而来的对自我价值的肯定。确认自己的优势是人的“精神生长点”。称职的父母必须独具慧眼,把握孩子的这一最重要的“精神生长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夸奖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