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让孩子养成定点早睡的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0:10  《接纳孩子》 

  我女儿现在两岁半,吃饭说话思考生活自理等各方面都发展得很好,但是让我们发愁的,就是两件事。

  一个是她出门总让抱着。现在她体重是33斤,抱着挺费劲的,但是她就是不肯走,或者走一会儿就说累了,尤其在她姥姥那里。可是跟她爸爸在一起的时候就能坚持自己走路。我们觉得她是在撒娇,但是也没有什么好办法改变。

  二是她总是要到晚上10点半以后才肯睡觉。如果周末玩得比较兴奋,没有睡午觉,晚上9点就会睡着。但平时在幼儿园中午睡2个半小时,回了家就总是很精神。我记得这个年龄的孩子需要14个小时的睡眠吧,她现在平均只有11个小时,会不会对身体有不好的影响呢?

  怎么才能让她养成定点早睡的习惯呢?

  关于第一种情况,其实这个现象挺普遍的,很多孩子在这个年龄段都喜欢被抱着。大部分孩子在学步期,也就是一岁到两岁之间吧,因为正在学习或者刚刚学会走路,都特别热衷自己走,摇摇晃晃,跌跌撞撞,踉踉跄跄,刻苦练习,乐此不疲。无论成年人怎样拉着拦着,都阻挡不了孩子挣脱我们怀抱向前冲的力量。很多父母或者老人担心孩子摔跤,主动要求抱,可宝宝却不领情,挣着扭着踢着踹着要下地自己走。由此可见,儿童在学习新鲜事物方面,具备强大的热情和坚韧的毅力。然而一旦学会了走路,走得挺稳的了,成年人好不容易松口气,不用弯腰费力扶着拽着拉着扽着了,也不用时刻担心他会不会摔倒了,小家伙又改章程了:你们抱!

  因为他们已经掌握了走路这门技巧,就不那么全神贯注地去练习走路了,而是把那一部分注意力转移到跟父母的亲密关系上来。

  不知道你们拒绝她的时候她会怎样表现,还是她一哭你们就妥协?每次她要求抱的时候你们都会抱怨她,流露出不耐烦或者无可奈何的神态吗?如果你们对这件事情很焦虑,她会将这个行为保持下去的。不妨跟孩子爸爸取取经,看看他是怎么让女儿坚持走路的。平时你们还可以多带孩子出去奔跑、爬山、做体育运动,锻炼孩子的体能。走路的时候,察觉到孩子可能会撒娇了,就想办法跟她做做游戏,扮演小动物追逐或者赛跑,或者看谁走路姿势最好玩什么的。这样你不必直接拒绝抱她,而是巧妙地避开令人为难的境地。

  关于第二种情况,孩子如果在幼儿园午睡两个多小时,回家肯定睡得晚。你们可以跟幼儿园协商一下,缩短孩子的午睡时间,不知道这所幼儿园能否接受这种提议?有些孩子觉多,有些孩子觉少,睡多少个小时倒不一定需要那么教条,只要孩子睡够了就行。规律的睡眠对孩子的健康很重要,最好晚上9点以前入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