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老师自己的育儿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0:19  《接纳孩子》 

  我是一名幼儿园的管理人员,孩子现在5岁零3个月,也在我们这所幼儿园入园。每天我是早上8点上班,孩子则是9点由外婆送入园。但他入园后就不让外婆送入班,而是强烈要求我送进班,我也会尽量地满足他,也是在他的要求下,我和他的告别仪式特别长:要抱7下,举4下,亲7下,飞吻9下,这一连串的动作完成后他才会不舍地一步三回头地进入教室。

  可到了小朋友做操或下来进行户外活动时他就会跑到我的办公室里,要求我陪他玩或做早操,如果我拒绝他,他就会呆在办公室里不愿意走,并且还打扰我的工作。中午吃饭时他也不愿意和小朋友们一块吃,总会自己拿着碗走到教职工这边来和我坐在一起吃,下午接送孩子时,孩子总要求我第一个接,可孩子放学时我们还没下班,接他下来他就会打扰我的工作,如有家长咨询我园内的事情时他还会大声说:“你不要和他说话,你只能和我说话。”如果我不理他的话,他就会尖叫。如果我最后一个接,他就会说,我不再爱他了,别人的家长都接走了。

  尊敬的小巫老师,面对孩子的这种情况的我实在不知如何处理。我试过告诉他请他不要打扰我的工作,但一天的时间像他做操、吃饭、接他等全部加上的话我起码要说上N次“请不要打扰……”,而且我发现我这样做了之后,孩子就会表现得很沮丧,感觉妈妈总是在拒绝他,会认为我不再爱他了。可是如果我不拒绝他,我就完全被他控制住了,每天要和他腻在一起,我也根本没办法工作,没办法面对家长,我到底该如何处理我和孩子之间的关系?

  关于你的问题,我特地请教了一些幼儿园的管理人员,询问了相关的行规和具体的操作规则。的确有一些幼儿工作者是跟孩子在同一个幼儿园,业内的规则是,孩子不应该在妈妈执教的那个班里,而是应该在另外一个班。这项规则不适用于你,因为你是管理人员。

  不过,相通的一点则是,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必须给孩子树立行为准则,并且严格遵守。在你工作期间,孩子绝对不能打搅你;在孩子应该和小朋友进行活动的时间内,他也绝对不能搞特殊化,离开集体来找你;在你和家长沟通的时候,他不可以打断你,更不可以阻止你和家长的谈话。其实,即便不在工作的场合,你和别人说话的时候,他也不能蛮横地打搅你,如果有急需你关注的事情,他必须有礼貌地说:“妈妈,对不起,请你先来看看我这里……”

  孩子并不能完全理解你工作的意义和要求,他认为既然你在那里,就应该每时每刻都能马上关注他。如果你拒绝他,他的确会感到沮丧和难过。这时就看你自己内心的感受了:你认为孩子遭到妈妈合理的拒绝感到难过,是正常的甚至是必须的,还是每当看到孩子难过的样子,你于心不忍,感到十分内疚,乃至痛苦万分?如果是后者,那么你需要花一些时间来调整自己,和孩子划清心理疆界,不过度认同孩子的痛苦,让自己能够坦然面对孩子的伤心。

  你可以先和孩子共情:“看到妈妈,却不能让妈妈陪伴,的确让你感到沮丧。其实妈妈心里也希望能够时时刻刻陪伴你。”其次跟他讲讲道理:“妈妈工作期间,不能受到打搅,否则妈妈就做不好事情了,这样会令妈妈感到很烦恼,同时对其他小朋友、对他们的家长来说是不公平的。工作就是工作,你工作的时候,妈妈也不能打搅,对不对?”同时对他确认:“妈妈在工作期间不能陪伴你,并非意味着妈妈不爱你了,妈妈永远都爱你。相信妈妈的爱,即便妈妈不陪伴你的时候,妈妈的爱也在陪伴你。”最后可以给他一个选择:“如果你总是打搅妈妈,那么妈妈只好让你去另外一个幼儿园了。你愿意每天看到妈妈呢,还是等妈妈下班之后去接你?”

  另外,你需要在业余时间多陪伴孩子,多跟他进行亲子沟通。孩子的安全感可能建立得不够牢靠,也许是因为你总是感到愧疚吧。

  执行规则的时候,你需要同事的配合。大家的意见要统一,态度也要坚定而温和。孩子“闹”几次之后,看到妈妈和老师都坚持原则,就会自觉遵守规定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习惯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