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做个孩子喜欢的好爸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07:49  舜网-都市女报 

  月月爸:我们很爱自己的孩子,但总觉得孩子小时候更需要妈妈。

  孙宁(阳光育婴亲子早教中心早教专家):一位著名的人类学家曾经说过:“从生物角度讲,父亲是必不可少的,但从社会角度看,父亲却被描绘成养儿育女的局外人。”父亲是孩子最重要的游戏伙伴,也是儿童积极情感的满足者。父爱有助于儿童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父爱更易促进儿童智力的发展。

  小溪爸:有的时候跟孩子玩把握不好度,玩一会儿小家伙就哭了,具体该怎么做?

  孙宁:许多人认为,陪幼儿玩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幼儿们不谙世事,又好哄又不经唬,想怎么糊弄就怎么糊弄。其实不然,幼儿自有幼儿的性格特点,有其自身的需求,也有一定的反抗性。和孩子玩,除去好的游戏和方法之外,还要注意一些原则:

  形成规律——— 这是摆脱孩子黏人的最好方式,只要你能及时兑现承诺,并逐步使你和孩子之间形成一种默契,玩得既有章法又有规律,什么时候玩,什么时候不玩,时间久了,孩子也会相应的遵守你们之间的约定,不再老黏着你。

  要有耐心——— 和孩子在一起玩的时间一长,爸爸难免产生一种逃避的想法。但是你应该明白,你敷衍了事的时候多了,幼儿也会产生一种逆反心理,他们会用一些小聪明使劲地黏着你,甚至不惜采用苦肉计迫你就范。

  丰富知识——— 成人的思维方式和幼儿不同,唯一的办法是做父亲的进行一次再学习,学习用幼儿的思维方式来思考和解决问题。当你学会了用幼儿的眼光来看眼前的事物时,你就知道该如何和孩子玩得更好了。

  树立形象——— 即使是和孩子玩,也要让孩子认识到父亲所具有的宽容、大度、刚强、勇敢等优秀品质,在幼儿面前树立一个高大的形象。简单地说,要让儿女们做到的,你首先必须做到,要让儿女们不做的,你就不能做,而且你要学会接受来自孩子的批评,并保证不再重犯。比如你说脏话了,不幸被孩子指出,你就得虚心接受孩子的批评。

  橙子爸:遇到我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怎样跟孩子说?

  孙老师:遇到爸爸也不会的问题,或者即使爸爸会也可以装作“不懂”,并和孩子一起去探究根源,去尝试,给孩子一个探索,克服困难的正面引导。这样爸爸再不是高大全的形象,而是一个遇事不退缩、充满好奇、喜欢研究的游戏伙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亲子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