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坏习惯父母是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08:43  新浪育儿 

  初次到家里来的朋友,看到儿子的房间时都会说:

  “到底是女孩子的房间,收拾得这么干净。”

  我都会既得意又有点不好意思的说:

  “这是我儿子的房间,我们家男女倒错,女儿的房间像个垃圾场。”

  我对女儿房间的形容半点都没夸张,她的房间里不论是床上、地下都堆满了小山一般的衣物、书籍、文具、吃剩的零嘴点心…。在她房间行走必须采”跳跃前进”。

  她的棉被从不折迭,振振有词的理由是-

  起床迭好了,上床时还不是要摊开!

  所以她棉被的形状不论是白日黑夜都呈”防空洞”状。

  杂物就堆在被子上,晚上要睡觉时,就把杂物”扫”到地面上,第二天再制造一些杂物到棉被上。

  初初会在忍无可忍下帮她收拾,却往往好心没好报,因为将她”乱中有序”的”记忆”破坏了,让她找不到东西。其实她找不到东西概率之高,几达百分之百,但她也不着急,因为”总有一天它会出现”。

  后来我就改用骂的,隔段时间就骂一次让她收拾房间,在见效果越来越不彰下,只好采驼鸟政策-

  将她房间化为”国土”外之地,不管、不进!

  这样的孩子,她书包和衣服口袋紊乱的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在洗衣服前,如果忘了先清理女儿的衣服口袋,那洗出来的衣服,最好的结果是沾满了卫生纸屑,最坏的结果是衣物被水彩或色笔颜料点画加色;被黏上口香糖、沾上糖果渣、面包蛋糕泥都还算”可以忍受”。

  至于她的书包,你只要看了一遍,就可以明了古人所谓的”乾坤袋”-里面所有你想到或没有想到的东西通通都有!

  所以她要在书包里找东西,不是用翻的,是用倒的,书桌上那小山就是她”倒书包”所完成的”造山运动”,找完东西后再把这座小山扫回书包。这书包里的小山伴随上学日的增加日益壮大,因为日积月累了许多考卷、废纸、美劳作品、书法美术用具、音乐课要用到的笛子等乐器、吃剩的早点食物…。还有因为怕忘记带而干脆全部都塞进书包的所有课本和作业本。

  每当大发脾气要她整理书包,隔几天就要轮到她大发脾气-

  因为一些”明明记得是放在书包里的东西不见了!”

  不想当让她”丢东忘西”归罪的对象,只好不管。

  以为只有自己家女儿有这坏毛病,因此一直羞于启齿,直到一次去参加她学校的家长会,班主任语重心长的跟家长们说:

  “虽然读书学习很重要,但孩子的生活习惯管理也同样重要。”

  这才知道,女儿同班同学也是跟她半斤八两的不爱整洁。

  比如说吃了一半的饭盒,可以大咧咧的放在人来人往得班级走道上,大家也视而不见的在饭盒上跨来跨去,饭盒主人肚子饿了就再拿起来吃;桌椅下面、抽屉、教室后的置物柜、班级走道上,有一堆堆由废弃的纸张、文具、书本、食物残骸…所堆成的小山;有位同学更夸张,抽屉里居然还会爬出蛆来,因为不论吃盛的食物或其它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往抽屉里塞,且从不去清理。

  儿子却回异于女儿的杂乱无章,走进他房间不仅触目所及的整齐清洁,连放置于衣柜、抽屉里的衣物也井井有条,甚至小至一个橡皮擦、回形针、大小不一的玩具,他都有本事能将其集结整理得有条不紊。从他一上学开始,我就从没有替他收拾过书包,都是他按照课表带好书本,自己削好铅笔,上体育课、美术课、书法课的时候,运动鞋、衣服和彩笔都是自己整理收进书包内。

  从没有过忘带上学用品的纪录,书包内置物也一直是整齐有序,如笔盒内的笔用过的和没用过的分得十分清楚,排列得整整齐齐;橡皮和尺子放置在固定的位置;不仅从来没有丢失过东西,还经常提醒我遗忘的东西。

  记得他在升高三要参加大学甄试,我去跟他的辅导老师做选填志愿的咨询,老师在看到我带来的那张由儿子保管,长约15公分宽仅5公分,在高一时学校替学生所做的”性向测验评量表”纸条时,忍不住夸赞我对孩子的生活管理家教佳。我在开心”总算在儿子身上扳回点面子”之余,忍不住心里犯嘀咕-

  同样教的孩子,为什么会差这么多?

  女儿升大学后移住到上海,第一学年时我经常陪住上海,女儿乱七八糟过日子的习性仍不见丝毫改善,后来因为学校搬迁到浦东,离埔西家太远而改为住校,三年过后才再搬回埔西家中居住。

  让人惊讶的是,经过了三年的住校生活,女儿在生活管理上进歨多多,房间不再脏乱如垃圾场,书桌甚至衣柜抽屉都收拾得整齐清洁。

  我在大感讶异下,忍不住探问促使女儿180度改变的之因,女儿说:

  “因为住校后有人教啊!”

  “太可恶了,居然说这种没良心的话,我以前没教过你吗!”

  女儿却给了我一个卫生眼球,一口咬定我:

  “没教,只有骂!”

  “如果我没教,那哥哥他是怎么养成整齐清洁习惯了?”

  “因为哥哥天生就有那能力很会收拾东西!”

  “就算是天才也要靠后天的培训啊!”……

  古人说”真理越辩越明”真是没错,在跟女儿你一言我一语的展开辩论时,我将记忆推回从前,发现我”真的”没对女儿像对儿子那般的”把着手”去教导培养她许多生活管理方面的能力。

  就以收拾东西这件事来讲,儿子小时不论是看完书、玩完玩具、起床、从外面归家、收回晾晒的衣物…我都会极有耐心的去一遍遍教导他把东西归回原位,而对女儿大概是基于以为可以”有样学样”的从哥哥处学习吧,所以就疏忽了对她的教导,没有给她”慢慢学习养成”的机会,只有责怪和”为什么哥哥可以你却不行”的比较、打击,难怪即便是同一个妈生与教养的,会培育出南辕北辄的孩子了。

  所以真是应证了-

  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没好好教导孩子的父母。      文/郜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