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是孩子的天性和权利

  父母生怕孩子落后于人,又是请家教,又是让他们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孩子每天晚上十一点前别想睡觉,连双休日也被安排得满满的。有的孩子只有十来岁就已经考取了好几十种证书,这样的孩子已经被无情地打磨成了一台学习机器。

  事实上,玩是孩子的天性,是孩子的权利。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规定:“儿童有权享有休息和闲暇,从事与儿童年龄相宜的游戏和娱乐活动,以及自由参加文化生活和艺术生活。”由此可见,玩对孩子是多么重要。

  玩是孩子的天性。父母在孩子的学习中融入娱乐,必然会事半功倍。孩子在快乐的时候,最易于开放思维,接受新事物。

  家长王龙君就巧妙地抓住了孩子的这种特点:

  孩子害怕写作文,每次老师布置完作文题,他就愁眉苦脸、抓耳挠腮。有一天,他又坐在桌子前苦思一篇作文,王龙君凑上前一看,才写了一个作文题目“有趣的一件事”。他想了一会儿后,对孩子说:“走,我们去玩。”孩子听了十分高兴,马上与父亲准备工具一起去捉黄鳝。孩子按照父亲的方法,好不容易捉着一只大黄鳝,兴奋得眼中放光。有了亲身的体验,孩子马上就很自如地写出了一篇饱含真实情感的作文。

  通过一次亲身的体验,孩子写出了文采飞扬的作文。其实,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学习活动与整个社会活动都是有联系的,我们不能把它与生活、娱乐等相割裂。热爱学习的孩子,也热爱生活,也喜欢玩。父母可以多采取一些寓教于乐或寓乐于教的方式,让孩子多元化地吸取新知识。

  玩是缓解孩子压力的最佳途径。

  现代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孩子的学习压力也越来越大。如果不会休息和放松,孩子精神上的弦绷得太紧,就可能造成各种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

  在《改善亲子关系的方法》一书中,有这样一个案例:

  初二学生小松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父母工作忙经常出差,由爷爷奶奶来“管理”小松。可小松不服管,放学后经常跑出去玩。后来,爷爷天天接送小松上下学,而且放学回家后就把他锁在屋里不许出门,可是小松的学习成绩反而下降了,父母只好带小松去咨询心理医生,心理医生建议让小松自由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但每天必须保证八个半小时的睡眠。后来,小松按照调整了的作息时间进行学习和生活,有了适当的玩耍时间,学习成绩迅速提高,初三时他的学习成绩已经在班上名列前茅。

  很多父母为了孩子能够成龙成凤,尽量地减少孩子的娱乐时间,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可结果有时却恰恰相反。我们发现,许多发生各种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的孩子大多是因没有适当的娱乐时间所致。因为,玩最能释放孩子的压力,最能放松孩子的心情。

  为了培养孩子成才,有些父母常常限制孩子玩,即使允许孩子玩,也得是与学习相关、对学习有益的活动。孩子的整个生活就都围绕学习这个中心了。要知道,玩也能使孩子成才。

  我们来看看《怎样培养习惯》一书中这个“玩”出人才的故事:

  有个孩子从小特别喜欢玩电子游戏机。其父母认为太耽误学习,也影响身体,可孩子仍旧钟情于电子游戏,父母的各种劝说和阻挠也无效。孩子的游戏也越玩越精,成了同龄人中的高手。

  孩子大学毕业时,同时被几家国外大公司选中,并许诺高薪聘用。一天,孩子在聊天中透露:各大公司争相聘用他的原因就是他的游戏机“玩”得太好了。他不但能玩市场上已有的各种游戏机,还能“玩”正在设计中的最新游戏或软件,并能提出改进、完善和发展新的游戏软件的思路和构想。而各大游戏软件公司缺的就是这种既有专业知识,又有“玩”游戏经验的人才。

  我们并不提倡无限制地玩。有些孩子因迷恋网络而无法自拔,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有些孩子整天东游西荡,惹是生非,学习一塌糊涂……,孩子因为缺乏自制力,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父母可以对孩子的行为活动进行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玩对孩子的学习是有帮助的,它同时也是孩子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一种重要方式,更重要的,它是孩子的天性。就像孩子们要吃饭穿衣一样,他们也需要玩,但不能否认,有些玩对孩子的成长没有益处。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玩的天性,但必要的时候可以给予指导和帮助。

  父母应该如何尊重孩子玩的天性呢?我的建议是:

  了解孩子的兴趣。孩子喜欢玩的东西往往与他的兴趣有关。父母可以通过观察孩子的行为,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经常与他们交流。这样,就可以在与孩子玩的时候,对孩子进行指导和帮助。

  鼓励孩子和别的朋友一起玩。父母不可能整天陪着孩子,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但是可以鼓励孩子和别的朋友一起玩。孩子们有共同的语言和爱好,因此他们也很乐意一起玩。在和别的孩子玩的过程中,父母可以教给孩子一些怎样与人和睦相处,如何处理临时冲突等知识。

  与孩子共同制定作息时间。有的父母是按照自己的意愿给孩子制定作息时间的,孩子无法实行或者是根本就不愿意实行。父母应该注意让孩子参与到制定过程中,因为孩子最了解自己,只有他最清楚自己能否做到。

  玩和学要结合。有些父母总希望孩子学习,一看到孩子在玩就特别不高兴,甚至出面制止。这并不是明智的做法,因为孩子有可能会因此而产生厌学情绪。父母可以常常带孩子出去玩一玩,或者让孩子和别的孩子一起玩,不能让孩子连续学习很长时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