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做孩子的倾听者

  英国教育家斯宾塞说过,家长一般很少向孩子透露自己的内心世界,只习惯于做道貌岸然的训导者,但反过来却要求孩子向自己暴露一切,这种不平等的要求,当然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所以,在和孩子交流的过程中,是否能以倾听者的身份出现,而不是以一个引领者的身份出现,这是最重要的。张丽姗认为,在现今的后喻文化时代,年轻人知道的东西比年长的人多。后喻是与前喻相对应的,前喻文化时代即农业时代中,很多的信息是前一辈传递给下一代的。而工业时代被称为同喻文化时代,年轻的一代和年老的一代掌握的信息量是差不多的,只不过侧重点不同。现在,信息时代被称为后喻文化时代,在后喻文化时代,作为家长,如果你还把自己标榜成孩子人生的引领者的话,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定位。因为本身并不具备引领的能力,又非要去引领,结果可想而知。所以,不要把自己当成孩子人生的引领者,而是要当作陪伴孩子成长的人,而孩子又是帮助你完成你人生的第二次成长的人,这是一种共生共长的关系。如果家长能有这样的认识,就不会把自己的观念强加给孩子,那孩子就比较容易接纳家长,愿意跟家长倾诉。

  在倾听的过程中,家长容易给事情下定论、做判断,这个时候要提醒自己,自己的判断是否准确,如果拿不准,就不要轻易说出来,要通过网络学习或是向专业人士请教,把问题澄清,然后和孩子交流。当家长能够静下心来聆听孩子,而不是马上快速反应把我们的判断说出来的时候,这已经是走向成熟家长的第一步了。只要坚持下来,慢慢地,孩子就会把你当成朋友。

  如果家长偷看了孩子的短信或是邮件,不要急着训斥和质问,而要讲究一些策略。

  家长要尊重孩子的隐私,这是社会文明应有的行为规范,就像两个成年人之间,你肯定不能随便偷看别人的短信。孩子虽然年龄小,但他也是一个有独立人格的社会成员,他的隐私权也是被保护的。

  那对于已经偷看了孩子的隐私的家长来说,该怎么做呢?贾晓波说:“如果家长发现了问题,先不要急着训斥和质问孩子,要讲究一些策略,至少先采取迂回的策略,要考虑到,如果孩子存在问题,家长能够提供的帮助是什么。当然,这只是指孩子遇到了一般的问题,如果孩子遇到了极大的心理困惑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家长应该及时采取措施或寻求帮助。”

  尊重孩子的隐私,相信孩子自己能处理好问题。有的父母出于过度保护的心理,想掌握孩子的一切,这样是不现实的。与其激起孩子的反抗之心,不如给他们信任,让他们自己去处理,当然,父母也要随时准备给予帮助。文/小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