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忽视孩子的”鼻语”

http://www.sina.com.cn    《一分钟读懂孩子心理》 

  人的鼻子十分奇妙,它有两个鼻孔,鼻孔是鼻子跟外界相通的孔道,也是气体出入的孔道。说两个人气味相投,思想言行一个样,在汉语中常说“一个鼻子眼儿里出气”。所以,孩子鼻子的动作,尽管很多时候几乎不能引起家长的注意,但恰恰可以反映他们细微的心理变化。

  鼻子在人的五官中居于最中间地位,同其他部分相比较,它在结构上起着纲领的作用。一个理想的面孔如果没有一个理想的鼻子来统率,则显得毫无秩序和气势。

  相对头部的其他五官来说,孩子的鼻子表情显然非常少,但是由于它位于整个面部的正中,所以同样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常常会提供给我们一定的性格特质线索——尤其是有些孩子想方设法掩饰的那些特质。比如翻开童话故事,看其中人物的性格,就会发现国王总是鹰钩鼻,善良的农夫总是朝天鼻,酒鬼定是酒糟鼻。由此可知鼻子也是家长了解孩子的一个关键。

  我们经常说“皱起的鼻子”,那通常是在对事物表示厌恶的时候;轻蔑的时候则称“嗤之以鼻”;愤怒的时候鼻孔张大、鼻翼扇动……一般来说,孩子的鼻子所传递的还是远远不如眼睛和嘴丰富,但也能提供给家长若干的身体语言信息:

  大人们常称赞女孩子具有一个“雅致的鼻子”。人们通常认为漂亮的、娇柔的女孩子是以漂亮的小鼻子为特色的。但是,目前并没有普遍证明长有狮子鼻的女孩子就缺乏争强好斗的精神或竞争实力,大到女强人,小到学校里学习成绩优秀的女孩子,她们也许生来就是个小鼻子,但其自尊心和能力都很强,也非常好强。而也并没有普遍证据证明鼻子大的孩子其能力或人格就一定很强。

  现代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成果表明,在亲子沟通中,孩子的鼻子稍微胀大时,多半表示他对家长说的内容有所不满,或情感有所抑制。

  他鼻头冒出汗珠时,一般来说,这表明孩子的内心特别焦躁或紧张。

  如果孩子的鼻子颜色整个泛白,就显示他的心情一定畏缩不前。

  相信很多家长也常听到“他皱起了鼻子”这样的说法,这说明,鼻子确实表示某种情绪。这样一种表情再加上一种严肃的面容表示出一种厌恶和轻蔑的态度,从根本上讲是一种傲慢、不屑一顾地对待别人的态度。皱鼻子的人常常看起来好像他们已经闻到了一种难闻的气味。这种习惯性的行为很可能有其自然环境因素,因为吸到一种讨厌的气味会使人们皱起鼻子。

  像“有些东西臭气熏天”、“有些东西一股鱼腥味”,这样的口语是表示一种厌恶或是表示吸到一种讨厌的气味。某些孩子的鼻子两边有明显皱痕的特征,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对周围不满的情绪多一些。

  而孩子鼻孔朝着对方,有藐视对方的意思,瞧不起人,一副傲慢的表情。“傲慢的”表情是以某些孩子有仰头习惯为基础的,文学作品中把这样的表情描写成鼻子朝天,好像一切都在他们之下。其他一些常用的特征描写包括“他鼻孔朝天,一种自高自大的神态”、“他仰起鼻子露出轻视的表情”、“他鼻尖朝地,对世界不屑一顾的样子”。

  请家长想像一下这样一种表情,当孩子鼻子朝天神气活现而又不直视父母时,这表示孩子极度不认同家长的话,或对家长特别有意见。这时孩子非常不愿意与父母继续说话,并希望占据父母的上风。这样一种姿势表示出一种傲慢的态度,希望看家长的头顶而不是与父母的目光接触。家长应该对孩子强调:不管你多么愤怒,多么不认同家长的观点,但你必须尊重父母。这是一切问题的基础。

  细心的父母会发现,孩子在思考难题或者极度疲劳的时候,会用手捏鼻梁;特别无聊或者遇到挫折的时候,则常用手指挖鼻孔。这些触摸自己鼻子的动作,都可视为自我安慰的信号。

  如果父母问孩子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时或给孩子猜谜语时,孩子为了掩饰内心的混乱,而勉强找出一个答案应付时,手会很自然地挪到鼻子上,摸它、捏它、揉它,也许还可能特别用力地压挤它,好像内心的冲突会给精巧的鼻子造成压力,而产生一种几乎不为知觉的异样感,以至于他们的手不得不赶快来救援,千方百计地抚慰它,想要使它平静下来。这种情形常见在不会撒谎的孩子的面部表情上。

  那么我们该如何解释孩子这个看似不经意的动作呢?有一种观点很有趣,也最具说服力。其实,从原始社会起,人类看到了食物,就想拿来吃,但在把食物送到嘴里以前,先要放到鼻子前闻一闻。直至今天,我们还是会这样做。孩子考虑难题时会捏一捏鼻梁,这个动作可能也是基于相同的理由,鼻梁下的鼻窦部位由于紧张会产生轻微的痛感,用手指捏一捏鼻梁可以减轻疼痛,或至少是对疼痛的一种反应。

  总的来讲男孩子的鼻子比女孩子的要大。如果某个女孩子的鼻子、下巴特别大,那很可能是由于体内的睾丸酮成分过多的缘故,而且可能具有争强好斗的性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