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予孩子足够的爱和安全感

  聪明独立的大孩子一下子变成了胆小依赖的小宝宝。别担心,这是因为他走进了“行为能力倒退期”。只要给予孩子足够的爱和安全感,就能让孩子“重新”长大。

  我需要安全感

  对于大多数孩子而言,忽然退回到小时侯的行为状态,这表明他们正在承受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痛苦。在他们的心里,现在的生活充满了挫败感,他们适应不了生活中的变化,他们害怕长大要承担的责任。因此,孩子选择退回到更小时候的行为状态,来逃避现实,减缓内心的压力。这时候,孩子最最需要的是父母给自己的一个保证:父母依然会照顾他们,他们依然可以依赖父母。

  爸爸妈妈怎么办

  父母可以采取一些小方法来帮助孩子重新建立起自信心,让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对现实,不再需要逃避。

  Step1:从容面对

  面对孩子的变化,父母如果惊慌失措,那么也会影响孩子的情绪,使孩子更加没有安全感。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从容面对,处变不惊,让孩子感觉到自己仍然完全可以依赖爸爸妈妈。在孩子渴望变成一个小宝宝时,不要用不耐烦和斥责来回应他,耐心和宽容地对待他吧。

  Step2:适当减压

  如果孩子是在担心其他小宝宝的出现会令自己失去在家中的地位,那么父母这时要避免总是提醒他“你已经是大孩子了”。在他还没有拥有长大的自主愿望时,一味地强迫他成长,反而会令他倒退,挫伤他的自信心。不妨先别把他当大孩子看,可以和孩子一起回忆小时候的故事,让孩子明白,他并不会失去大家的宠爱。

  Step3:长大真好

  孩子一旦了解到长大的好处,他们就不再畏惧长大。如给孩子比较一下小宝宝和大孩子的区别:小宝宝只能躺在婴儿床里,不能自己出来玩;小宝宝不能吃冰激凌和麦当劳;小宝宝不能看电视。而大孩子可以自己选择喜欢的衣服;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商场购买喜欢的玩具;可以看动画片等等。孩子自己会做出选择,还是长大好。

  Step4:重建自信心

  当孩子出现行为倒退时,爸爸妈妈可以给孩子一定的帮助,但也要避免大包大揽。可以通过一些小方法来帮助孩子重建自信心。如孩子要求妈妈帮忙穿衣服时,妈妈可以提议和孩子分工合作,孩子穿一只裤腿,妈妈穿一只。当孩子要求爸爸帮忙上厕所时,爸爸可以建议他,如果孩子自己上厕所的话,爸爸可以陪他玩游戏。

  很多时候,孩子并不是真的失去了这些行为能力,他们只是想获得父母的帮助而已。因此,父母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和认可,多给孩子一些锻炼的机会,就会逐步地让孩子重拾自信心。另外,不要忘记给孩子庆祝他的每一次小小成功。

  孩子总会慢慢长大,也许他会不时地出现倒退行为,但是只要有爸爸妈妈的理解和帮助,随着身体和智慧的增长,孩子终究会学会自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安全感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