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防卫过度爱上“暴力”

  孤独的打人宝宝

  青青:宝宝上幼儿园了,防备心特重,谁靠近他就会打谁,怎么教育好呢?

  稀豆:还是要找到宝宝打人的原因,是被人欺负了之后的自卫,还是不喜欢别的小朋友。

  粼粼妈妈:嗯,估计是他心情不好的时候,打人能发泄下私愤,比如别人妨碍了他,打人能吓唬下。

  青青:就是以前总被他一个小表弟打,不会还手。每次受伤回来,然后我们在家就教他,别人打你了,要自卫,要还击,现在就这样了。

  稀豆:哦,那是自卫过当了,把小朋友都当成敌人喽!

  青青:是这样的,别人一靠近他,他就以为是要打他,或抢他玩具,所以他就抢先打了。

  稀豆:你可以约几个宝妈,带着宝宝去玩沙子,让他有朋友的感觉,应该就不会动手打熟悉的孩子了。

  青青:在幼儿园,我看也是他一个人玩,老师为了不让孩子们互相打架,也不太鼓励堆在一起。

  云山雾罩:是的,好可怜!

  稀豆:打人的孩子在幼儿园里肯定是孤独的,这个老师也没有办法,为了很多别的孩子,她只能做到安全第一。

  云山雾罩:那先带回来吧!家长自己克服一下,找人带带,大一点再送吧!

  青青:我家宝宝性格本来就比较内向,我想上了幼儿园,会有很多小朋友玩,会好一些。

  稀豆:典型的观察型孩子。

  曜开惢:我建议你先陪着宝宝在幼儿园玩几天,让他慢慢习惯就好了。

  稀豆:我的建议还是坚持送。

  稀豆:其实你现在带回去,小班还要经历这个过程。

  青青:就是前半年,被老人接回老家带了几个月,回来后性格就很内向。

  云山雾罩:权衡一下,你的工作很难得吗?教育和工作哪个更重要些呢?或者换个幼儿园。

  环境“阳光”化解心灵“阴霾”

  南京世纪星幼儿园尤晓敏老师介绍,其实内向甚至孤僻的宝宝在幼儿园并不少见,特别是刚入园时不适应,出现这样的问题也很正常。如果孩子已经发展到经常打人的地步,则需要家长和老师共同配合,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渐进式地改变孩子不好的心态。只要用心,情况会得到改善。

  尤老师对网友“粼粼妈妈”、“稀豆”的观点比较赞成。开学之初孩子比较多,老师未必能面面俱到,家长对孩子最了解,可以和老师多沟通,老师对孩子的状况和产生状况的原因了解之后,在教育孩子时更能“对症下药”。回到家,家长可以经常带孩子出去玩,与新朋友交往。“这位小朋友之前在与表弟的交往过程中,接触到的负面信息比较多,对人产生了抵抗情绪,他可能认为陌生的新环境不安全,所以才产生了激烈的反应。”

  尤老师表示,这位小朋友的心态要调整过来需要时间,家园共同为他建立一个安全舒服的环境,让他体会到老师、家长和小朋友对他的爱,知道大家对他都是友好的,他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这样他的心理上会更加阳光,也对别人友爱,形成良性的互动。最终不仅会改掉打人的习惯,也会因为跟不同的小朋友交往,变得更加合群,性格逐渐开朗起来。

  多陪孩子一点时间是最好的药

  晨晨今年已经上一年级,是个乖巧的孩子。但三年的幼儿园,他上得相当艰难。晨晨妈说,当年晨晨进幼儿园后不跟同学说话,如果别人跟他玩,他就发火。回到家,一天学了什么,甚至午饭吃的什么,他都说不出来。晨晨妈曾悄悄到幼儿园观察,发现孩子一个人在玩玩具,也不与人交流。当时她觉得老师不负责任,就想办法把晨晨转进了一所离家很远的幼儿园。幼儿园的老师特地了解了转园的原因,后来对晨晨特别关照,鼓励他与小朋友多交流,有了一点进步就肯定他,孩子天天都是乐呵呵的,入园不再抗拒。

  “但孩子三年在交通上吃尽了苦头,而且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如果能与幼儿园的老师多沟通,也不至于转园。”晨晨妈说,正是因为晨晨出现了问题,她才抽出更多的时间陪孩子,而之前主要是老人在带,到了新幼儿园也是因为老师了解到孩子的具体情况后,才做了特别处理。所以在她看来,不管是与老师还是与孩子,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快报记者 黄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