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变笨的十个“高招”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在《英才是怎样造就的》一书里,王金战老师提到一位专家总结的使孩子变笨的十个“高招”,这十招是很多家长在不自觉中经常使用的。有觉察力的爸爸妈妈会以同理心、聆听等适时回应孩子,没有觉察能力的妈妈爸爸可能每天都在使用无效的沟通方式:指责、超理智、打岔、讨好等,一点点一滴滴地把天使一样的孩子变成笨孩子。

  使孩子变笨的十个高招是:

  1.过分苛责;

  2.处处干涉;

  3.追求完美;

  4.看重高分;

  5.父母不和;

  6.不准发问;

  7.事事代劳;

  8.限制游戏;

  9.鼓励听话;

  10.拔苗助长。

  追求完美、看重高分、过分苛责、鼓励听话、拔苗助长几招把“驱迫令”加入孩子的心灵;不准发问、限制游戏、处处干涉、事事代劳把“禁止令”加入孩子的心灵;父母不和使孩子心灵无力,缺失爱的支持和灌溉,孩子会迷茫、沮丧,失去活力、创造力、主动性,甚至感觉“活着没意思”。

  孩子的需要很简单:第一需要是有爸爸妈妈,第二需要是爸爸妈妈相爱,第三需要爸爸妈妈爱自己。这三个需要得不到满足孩子就会出问题。把孩子当做孩子来看待、来爱,给他(她)一个温暖的、充满爱的家,而不是把他(她)当成能满足父母希望的工具,更不要让孩子实现自己当年没有实现的理想。孩子是他(她)自己,不是我们的复制品。

  问题孩子出自问题家庭,健康家庭养育出身心健康的孩子;孩子是父母的镜子;父母可以是孩子的榜样和动力,也可能成为孩子成长路上最大的障碍!

  对照十个“高招”,看看我们是合格的父母,还是不及格的父母?

  天下没有笨孩子,只有笨父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