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演说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8:30  《快乐妈妈育儿经》 
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演说家(图)

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演说家(图)

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演说家(图)

  《育婴指南》上讲:如果想让宝宝拥有超强的表达能力,家长就要把眼睛看到的用语言表述给他听。桐妈一直梦想着把桐宝培养成一个演说家,所以便发动全家经常性地对桐宝同学实行语言“轰炸”。话说那天出游,一路上桐妈便不停地讲:“宝贝,那连绵起伏的是群山,那山上硕果累累的是枣树,那从枣树上掉下来的是你老爸……”从枣树上掉下来的桐爸也不甘示弱:“宝贝,那碧波荡漾的是湖水,那水里万头攒动的是游鱼,那湖边一直钓不上鱼来的是你姥爷……”

  语言培训要点

  通过桐妈的不懈努力,桐宝的语言表达能力与日俱增,4岁的他不仅能说歌谣讲故事,有时诗兴大发还能顺口诌出两句“打油诗”来,见过的人都说他将来是块做“主持人”的料儿。下面桐妈就和各位聊聊培养“主持人”的心得——

  要点一: 你说他听

  学习任何语言都是从“听说”开始的,所以要想宝宝说得“早”,妈妈就要讲得“勤”。在桐宝还不会说话时,桐妈就开始和他“聊天”了,例如,桐宝哇哇大哭,桐妈会问:“桐宝是不是饿了?别着急,咱们吃奶了!”妈妈们要尽可能地将生活中的一切用语言信息传达给宝宝,对于那些重点的词语要讲得慢些、清楚些,并且可以重复多次。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妈妈在和宝宝“交谈”时,一定要使用规范语言,切忌“小儿口语”,例如不要把“吃饭”说成“吃饭饭”,“袜子”说成“袜袜”等等。

  要点二: 他说你学

  1岁以内的宝宝有一段咿呀学语期,当他们心情愉悦时会不断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这时妈妈可以模仿并呼应他,使宝宝受到鼓舞,进而愿意发出更多的声音。当然,妈妈和宝宝之间的这种“游戏”也可以延续下去,但不再是单纯的“模仿”。当宝宝学会说话以后,妈妈们可以用“把宝宝的话整理好再重复一遍”的方式纠正他们的逻辑错误或口齿不清的毛病。

  要点三: 你说他学

  模仿是学习语言不可或缺的步骤。桐妈在教桐宝说话时,会采用和他面对面的姿势,用较为夸张的嘴形吸引他的注意力,语速放慢,重复多遍。

  要点四: 读读说说

  唱儿歌、念童谣、讲故事,这些都是增加宝宝词汇量的好办法。另外,妈妈们在与宝宝说话时,可以特意地加入一些形容词语。妈妈们也可以教宝宝背诵一些古文诗词,这样有助于他们了解语言的节奏与韵律。

  要点五: 耐心倾听

  妈妈要多鼓励宝宝说话,在他们说话时,要表现出听的兴趣,而且要有耐心,不要打断他、催促他,更不能笑他话语中的错误。

  专家支招

  法宝一: 掌握宝宝的语言发育规律

  一般来说,70%的宝宝到2岁的时候能够掌握50~250个字,并能将它们组成简单的两三字短句。只有10%~15%的宝宝会出现“语迟”现象,即在18~20个月时说不到10个单字,在21~30个月时说不到50个字,并且不会使用两字短语。不过即使如此,妈妈们也不必过于焦急,宝宝总能在5岁前赶上其他孩子,但要注意与儿科医生沟通。

  法宝二: 纠正宝宝生理性口吃

  许多宝宝到了两三岁会出现“生理性口吃”现象,你会发现明明已经能够进行日常交流和对话的宝宝突然变得口吃起来,这时妈妈们不用着急,要知道这是宝宝们发育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下次当你的宝宝再要急于表达时,你可以蹲下来,拉住他的手,告诉他:“别着急,慢慢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语言  个性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