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8:35  《快乐妈妈育儿经》 
让宝宝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图)

让宝宝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图)

让宝宝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图)

  邻居家的宝宝九个月就学会了走路,可十一个月的桐宝还是只能被抱在怀里,这让外婆很是焦急:“你看隔壁帅帅都学会走路了,可桐桐比人家大二个月呢,怎么还不会走啊?”外公倒是表现得很冷静:“嗯,因为冬天穿得太多,不好学走。”时光流逝,春天到了,桐宝一岁两个月了,可还没有会走的迹象,外婆又沉不住气了:“你说咱们桐桐怎么还不会走啊?”“这个,”外公沉思道,“春天穿得还是厚,到了夏天就应该差不多了。”转眼到了夏天,“唉,这都到夏天了,桐桐怎么还是走不利索呀?”“没关系,”外公坚定地对外婆说,“再到了冬天,桐桐肯定能走好!”

  学走注意事项

  “今天,我的宝贝迈出了他人生的第一步,在坚实的地面上,歪歪斜斜的。但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的宝贝将会大踏步地迈向他一个又一个的成功,稳稳当当的。”这是桐妈育儿日记中的一段文字,相信也是每个妈妈即将或已经有过的经历。“学走”对妈妈和宝宝来说都是一件大事,那其中有何注意事项呢?且听桐妈分解——

  注意事项一: 不要强迫宝宝过早学走

  这绝不是桐妈的“酸葡萄”反应,虽然桐宝1岁4个月才正式学会走路,但桐妈绝对不会因此就盲目反对“早走”,但过早地强迫宝宝学走的确是毫无益处的。如果妈妈在宝宝还未发育充分的时候就刻意要求他练习站立及走路的话,很容易对宝宝的发育造成负面影响,甚至还会损害到他的腿部健康。但如果宝宝是在没有任何外在干预的情况下,自然“早走”的,则不会对他的骨骼和关节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注意事项二: 宝宝学走安全问题

  宝宝学走,磕碰、摔跤不可避免,但妈妈们应尽量将伤害降到最低,要注意随时将散落的药丸、纽扣、摁钉等物品收拾干净,以免宝宝误食;另外还要特别小心电源插座及高处宝宝伸手能够到的物品,这些也是非常危险的。

  注意事项三: 会爬的宝宝不愁走

  桐宝从7个月开始熟练爬行到16个月学会走路,“爬行期”历时9个月之久,这正常吗?通过请教专家,桐妈了解到其实会爬的宝宝不愁走。因为宝宝能够爬行,则说明他的双腿可以进行正常地交互运动,且平衡能力没有问题,不会走路的原因可能只是由于身体力量不够。一般来说,只要宝宝在18个月前学会走路,就不会有任何问题。

  注意事项四: 给宝宝选鞋的学问

  俗话说“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但对于认知能力有限的宝宝来说,鞋合不合适就得看妈妈的了。桐妈经验:一定要为宝宝选择适合他们双脚尺寸的鞋,以比脚长出0.5厘米左右(通常为一手指)为宜。宝宝的鞋前端要宽松,以确保脚趾可以“自由活动”,鞋底要柔软舒适,可以弯动。夏天,不要给宝宝购买塑料凉鞋、凉拖鞋以及露脚趾的鞋子。另外,鞋口要大,便于穿脱。

  注意事项五: 不妨让宝宝光脚走走

  天气不太冷时,桐妈经常会让桐宝光着脚满屋飞奔,用桐宝的话来说是让他“踩着冬天走路”,桐妈认为让宝宝光着脚走路可以有效刺激他们的足部以及感知系统的发育。但要特别注意的是,妈妈们在让宝宝光脚走之前,一定要做好地面的检查和清扫工作,不要有尖锐物品遗留,以防扎伤宝宝的小脚。

  专家支招

  也许在您正为宝宝学会走路而惊喜的同时,却又对他的走路姿势产生了疑惑,下面桐妈就将从专家处请教来的有关宝宝走路的问题来个汇总排列,希望能解除您的困扰——

  问题一: 宝宝走路“内八字”

  在刚学会走路的宝宝中这种姿势很常见,这是由于他们大腿和小腿的肌肉不够结实的缘故,妈妈们可以通过让宝宝练习盘腿坐或者穿较硬的鞋子来纠正。另外,遗传是造成宝宝走路“内八字”的常见原因,如果不影响走路,则无须治疗。

  问题二: 宝宝X型、O型腿

  较小的宝宝走路时出现X型或O型腿,可能是由于骨骼和肌肉发育不完全造成的,但如果两岁以后,宝宝走路时还是这种状态则可能是缺钙或缺乏维生素,当然也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这就需要带宝宝到医院进一步检查了。

  问题三: 宝宝用脚尖走路

  经常会看到刚学走路的宝宝像跳芭蕾一样只用脚尖走路,这是由于他们的神经系统发育未完整的原因,属于正常的现象,妈妈们不必过分担心。随着宝宝走路的逐渐熟练,这种姿势会自然消失。

  问题四: 宝宝平足

  1岁以内的宝宝通常都是“平足”,那是由于他们脚底部的脂肪堆积造成的。通过不断的走路练习可以有效磨炼宝宝脚底肌肉,逐渐形成足弓。妈妈们也可通过训练宝宝用脚取物、踮脚走路来锻炼宝宝脚底肌肉。

  问题五: 宝宝跛行

  宝宝在没有受任何外伤的情况下经常跛行,可能是由于脊椎或骨骼发育异常造成的,妈妈应及时带他们到医院检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