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游戏中的大学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8:39  《快乐妈妈育儿经》 
亲子游戏中的大学问(图)

亲子游戏中的大学问(图)

亲子游戏中的大学问(图)

  桐妈坚信亲子游戏对宝宝的智力开发益处多多,所以只要有时间就会有针对性地陪桐宝做各种各样的游戏。本以为“玩是孩子的天性”,桐宝会乐在其中呢,可谁知——

  那天天气阴沉,桐妈便取消外出计划,和桐宝在家做起了亲子游戏:唱歌、跳舞、串珠子、捡豆子、拼拼图、搭积木……两人玩得不亦乐乎。晚上,桐爸下班了,“老婆,今天过得如何?”桐妈对自己本日的“教学成果”深感满意:“陪儿子玩了一天,累死我了!”桐爸又去探望桐宝:“儿子,今天过得如何?”“唉,陪妈妈玩了一天,累死我了!”

  亲子小游戏

  玩耍是宝宝的天性,可妈妈却希望他们能花更多的时间学习。其实这并不矛盾,因为“游戏”是宝宝最好的学习课堂。下面桐妈就和大家一起“透视”几个小游戏,看看藏在里面的“大学问”——

  游戏一: 搭积木

  积木可以说是玩具中的“常青树”,相信很多妈妈小时候也是它的“忠实粉丝”。那些看似简单的积木块块,其中却蕴含了不简单的功能。搭积木时,宝宝需要灵巧地使用双手,从而促进了他们精细动作的发展以及手眼协调能力的提高;宝宝通过拼搭积木,还可以学到很多的数学知识,并发展他们的空间感、想象力和创造力;另外,积木的形状、大小、长短各不相同,宝宝在玩积木过程中可以学习区分不同的几何形体。

  桐宝是8个月开始玩积木的,起初只能歪歪扭扭地搭起两块,渐渐地便可以用积木盖自己的“高楼大厦”了。桐妈提示:不要给小宝宝玩个头太小的积木,以免误吞。

  游戏二: 老鹰抓小鸡

  老鹰抓小鸡是一项集体游戏,它需要孩子之间的相互协调、彼此配合。宝宝们在游戏交往中学会了与人合作、与人分享。另外,这个游戏还能有效锻炼他们跑动及反应的灵活性。

  游戏三: 过家家

  桐宝是“过家家”的忠实爱好者,经常可以看到他们一群三四岁的宝宝把大人世界中的故事有模有样地搬进游戏里,分别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并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其实,“过家家”不仅有助于宝宝们了解这个世界,还可以锻炼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合作意识。

  游戏四: 捉迷藏

  游戏中,宝宝通过隐藏和寻找,提高了视觉空间智能,同时增加了方位感。甚至有的专家认为捉迷藏可以帮助宝宝克服分离焦虑。

  专家支招

  宝宝游戏好处多,听听专家怎么说——

  法宝一: 选择宝宝喜欢的游戏

  “快乐”是游戏的第一要务。不要让宝宝为了学习而游戏,更不要强迫他们玩不喜欢的游戏。玩耍要自然,只要快乐就好!

  法宝二: 为宝宝选择适合他们的游戏

  妈妈们要根据宝宝的年龄为他们选择不同的游戏,宝宝成功时应多鼓励,失败时要为他们多创造练习的机会,直至成功,不应操之过急。

  法宝三: 让宝宝在游戏中学会专注

  对于一些年龄较小的宝宝来说,游戏是培养他们专注力的好办法。互动游戏中,妈妈可用自己的语言及动作来引导宝宝,使他们明白游戏的目的,但游戏过程中不要轻易打扰宝宝。

  法宝四: 游戏中的挫折教育

  妈妈们可以将挫折教育巧妙地融合在游戏里,比如打牌或下棋时,不要次次都让宝宝赢;另外,游戏中的困难也尽量让他们自己解决,宝宝只有经历了失败、成功、再失败、再成功,才能拥有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品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智力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