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正确对待宝宝的谎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9:21  《快乐妈妈育儿经》 
如何正确对待宝宝的谎言(图)

如何正确对待宝宝的谎言(图)

如何正确对待宝宝的谎言(图)

  在生完桐宝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减肥”作为桐妈生活中一项重要内容,被长期坚持着:服药、节食、按摩、锻炼……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这不,桐妈又发现了一种“针灸减肥”的方法,试了几次,自觉效果颇佳。那天,桐宝全家去姑姑家做客,桐妈特意换上新买的裙子,感觉良好:“大姐,你看我最近在针灸减肥,效果不错吧?”“嗯,不错,是瘦了不少。”桐妈正飘飘然之际,丁丁却插话了:“舅妈一点儿也没有瘦啊!”……回家的路上,桐妈伤心地对桐爸说:“老公,丁丁说我一点儿也没瘦。”桐爸连忙安慰道:“他还小,他还不懂……不懂得说谎。”

  宝宝谎言解析

  正直、诚实相信是每个妈妈对自己宝宝的基本要求,可当有一天,宝宝睁着无辜的眼睛,嘴里却说着明显的谎言时,妈妈们是不是感到了彻底的失望、愤怒,甚至开始质疑宝宝的品质。且慢,其实宝宝们的谎言远没有你我想象的那么“简单”——

  解析一: 当幻想走进现实

  一天,桐宝兴高采烈地告诉桐妈,他在小区里看到了一只像楼房一样大的花猫……桐妈万分惊愕地听着他那些不着边际的讲述,突然意识到我的宝宝说谎了!说谎似乎是三四岁宝宝们的“通病”,他们会经常告诉你他遇到了仙女或看到了恐龙,这是由于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正处于“幻想爆发期”,他们的思维极其活跃,想象力超级丰富,但认知能力又十分有限,因此,往往分辨不清幻想和现实的区别,所以就会常常说出些“真实的谎言”来。

  解析二: 因为忘记所以否认

  看着刚刚叠好的衣服又被弄得一团糟,桐妈是万分气愤:“你怎么把妈妈叠好的衣服弄乱了?”“不是我!”桐宝口气真诚,一脸无辜……相信这时,妈妈们的怒气指数又创了新高,“可以允许犯错,但绝不允许说谎”是基本准则,可也许你并不知道宝宝们之所以这样说不是因为不勇于承认错误,而是真的忘记了。三四岁的宝宝很“健忘”并且注意力不够集中,忘记刚刚发生的事属正常现象,因此他们的否认不是抵赖说谎,而是真的忘了。

  解析三: 逃避惩罚

  这也是宝宝们说谎的常见原因之一。4岁的宝宝开始逐渐在意别人,特别是父母对自己的看法,并且会做出一些有意讨好父母的行为,会把爸爸妈妈是否高兴当成判断自己行为对错的标准,所以有时宝宝犯了错,会试图用一些谎言来掩饰、弥补。

  专家支招

  知道了宝宝说谎的原因,那如何正确对待宝宝的谎言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法宝一: 帮宝宝区分幻想与现实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宝宝们夸张的幻想是无伤大雅的,如果妈妈对他们的此类“谎言”只是一味地批评、指责的话,很容易会损伤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因此,与其揭穿他们的谎言,不如把它看做一个锻炼语言能力的机会,让宝宝去表达,给他们一个释放想象力的出口。但妈妈们也需温柔引导,帮助宝宝发展逻辑思维,分清幻想与现实。

  法宝二: 给宝宝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

  有的妈妈对宝宝的要求过于严格,且重视结果忽略过程,并以简单粗暴的奖惩作为保证宝宝听话的手段。这样一来,宝宝们会因没有达到要求或掩盖错误而说谎。其实,妈妈们应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宝宝成长中的错误,给他们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

  法宝三: 让宝宝习惯讲真话

  当宝宝承认错误而讲了实话时,妈妈们一定要先表扬他的诚实,再妥善处理他的错误,只有营造出一个轻松、民主的家庭氛围,才能使宝宝爱上“真话”。

  法宝四: 父母应以身作则

  现实生活中,家长有时也会有意无意地撒些小谎,比如你对邻居说她送的泡菜很好吃,可事实上你一口也没尝。要知道你的所作所为永远逃不过那双小眼睛,所以父母切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语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