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9:26  《快乐妈妈育儿经》 
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图)

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图)

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图)

  一天,桐妈试探着询问桐宝:“宝贝,妈妈再给你生个小妹妹好不好啊?”“妹妹?”桐宝认真地思索着,“我不想要妹妹,你给我生个姐姐算了。”听了这话,桐妈只能不无遗憾地告诉他:“对不起,儿子,妈妈只能生妹妹,不能再生姐姐了。”“哦,这样啊?”桐宝带着一脸似懂非懂的表情慢慢离去。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桐宝似乎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又高高兴兴地跑来找桐妈:“妈妈,那这样吧,你生妹妹,我生姐姐,咱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宝宝劳动习惯培养方案

  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可现在却有越来越多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低能宝宝”出现在我们周围,如何让宝宝们爱上劳动,真正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呢?桐妈在这里就和您讨论一下有关培养宝宝劳动习惯的话题——

  方案一: 热爱劳动从自理开始

  让宝宝练习自己洗漱、穿衣、进餐、收玩具……把宝宝的自我服务作为培养他们劳动意识的“起点”,让他们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样不仅能提升宝宝们的独立性,还能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自信心。

  方案二: 让劳动充满乐趣

  “一根手指按电钮,两根手指捡豆豆,三根手指系纽扣,四根手指提兜兜”,其实劳动并不一定是件枯燥无味的事情,妈妈们完全可以利用儿歌,甚至是游戏的方式来增加宝宝们的劳动兴趣,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比如,让宝宝给洋娃娃穿衣、喂饭,以锻炼他们的自理能力;再比如,和宝宝比赛叠被子、请宝宝帮忙布置餐桌,以增加他们的劳动积极性。

  方案三: 放手让宝宝去劳动

  桐宝学吃饭,米粒“种”得满身满脸加满地;桐宝学洗脸,浑身上下弄得湿淋淋的;桐宝刷碗筷,桐妈心爱的餐具一个接一个地“惨遭厄运”……宝宝劳动,似乎总是状况多多,但妈妈们千万不要因噎废食,就此便凡事包办代劳,要知道培养宝宝们良好的劳动习惯,持之以恒地锻炼是必不可少的。

  方案四: 记得告诉宝宝:“你真能干!”

  桐宝3岁时最大的乐趣就是帮妈妈拽靴子、拿拖鞋,因为每次这样做,他都能得到桐妈的表扬:“我的儿子真棒!有儿子没儿子就是不一样!”飘飘然的桐宝便更是乐此不疲了。所以,妈妈们要切记:当宝宝们劳动时,千万不要吹毛求疵,总是挑毛病、找缺点,而是要时不时地表现出你的欣赏,告诉宝宝:“你真能干!”让他们享受到劳动及被肯定的快乐。

  专家支招

  法宝一: 为宝宝选择适合他的“工作”

  妈妈在为宝宝们分配工作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他们的能力,劳动任务的强度和难度要适当,不要试图要求他们完成一些“不可能的任务”,这样很容易使他们丧失自信,同时失去劳动的兴趣。

  法宝二: 家长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宝宝任何好习惯的养成,爸爸妈妈们的“榜样”力量都是不容小觑的。首先,父母本身对劳动的态度就要端正,不要从言行举止中传递给宝宝“厌恶劳动”的信息;另外,每个家庭成员都要参与到劳动中来,明确职责,相互协作,让宝宝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务劳动帮忙做。

  法宝三: 劳动永远不要与物质奖励挂钩

  有的妈妈会将宝宝的劳动同物质奖励相挂钩,每项任务“明码标价”,多劳多得,其实,这种以金钱作为交换条件的劳动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样做极不利于培养宝宝们劳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另外,妈妈们也不要将劳动作为一种惩罚宝宝的手段,这会导致他们对劳动产生逆反心理和消极情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