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升宝宝记忆力的小锦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9:41  《快乐妈妈育儿经》 
提升宝宝记忆力的小锦囊(图)

提升宝宝记忆力的小锦囊(图)

提升宝宝记忆力的小锦囊(图)

  桐妈领桐宝到剧院观看了音乐剧《胡桃夹子》。回家后,桐爸鼓励桐宝进行复述,可却遭其拒绝:“我记不清楚了。”桐妈便自告奋勇主动请缨:“我记得,我来讲吧。”

  于是桐妈兴致勃勃地讲开了:“从前,有一个小姑娘叫……叫……”桐妈努力回忆。“叫玛莎,她在圣诞夜收到了一个礼物,是个胡桃夹子。”桐宝忍不住提醒道。“对,”桐妈接着讲,“她收到一个胡桃夹子,被她表弟给弄坏了……”“不是表弟,是表哥。”桐宝纠正桐妈。“儿子还是你来讲吧。”桐妈彻底败下阵来。“你讲吧,我记不清了。”桐宝回答。

  记忆力提升锦囊

  记忆能力对宝宝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可谓是至关重要。如何才能有效提升记忆力呢?下面,桐妈就跟您聊几个能够帮助宝宝记忆的“土办法”——

  锦囊一: 重复记忆法

  日常生活中,妈妈们不难发现:宝宝往往是因为熟悉所以记忆。故事听多了,内容熟悉了,他们便可复述下来;歌曲听多了,旋律熟悉了,他们便可模仿演唱。因此,妈妈们不妨用适当重复的办法,来帮助宝宝们记忆。桐妈实例:自桐宝出生后,桐妈便坚持把《三字经》、《弟子规》当做睡前故事不断重复地念给他听。现在,四岁的桐宝已经能够把那些生涩的文字倒背如流了。

  锦囊二: 形象记忆法

  3岁前的宝宝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较差,因此,妈妈们要尽量将抽象的事物形象化,以帮助他们记忆。例如,桐妈教桐宝数数就采用了形象记忆法,将抽象的数字联想成他熟悉的形象,并结合朗朗上口的儿歌“1像铅笔细长条,2像小鸭水上漂……”这样一来,桐宝很轻松地就记牢了数字。

  锦囊三: 情节回忆法

  每晚临睡前,桐妈和桐宝都会进行一项“必修课”,即复述一天来的生活情节,如干了什么?吃了什么?和谁在一起?桐妈认为长此以往,桐宝不仅能养成“日省其身”的美德,还能有效提高他的情节记忆能力,对他日后学习理解词汇以及进行语义记忆都有益处。

  锦囊四: 提示记忆法

  为宝宝提示有效的记忆线索能够帮助他们非常完整地记住他们所经历过的事情,并可有效地组织思维。比如,看到一个熟悉的物品,桐妈便会提示桐宝:“想想这个玩具咱们在哪儿见过呀?”引导他尽量回忆。如果实在想不起来,桐妈便会提供更多的记忆线索:“上周,在哥哥家……”久而久之,宝宝们会自然而然地养成留心收集“记忆线索”以帮助记忆的习惯。

  专家支招

  专家告诉我们:宝宝的记忆能力其实无需进行什么专业训练,只要注重日常生活中的培养,他们就可轻松拥有“超人记忆”——

  法宝一: 了解宝宝记忆力的发育特点

  宝宝们的情绪记忆大约开始于他们6个月时,1岁以内的宝宝只能记住几天内的事物,2岁左右宝宝的记忆能力可拓展到几个星期,到了3岁宝宝的记忆便可持续数月之久了。

  法宝二: 影响宝宝记忆的因素

  宝宝记忆的内容在脑中保存的时间长短受以下几个因素影响:其一,感知程度,看得越清记得越久;其二,理解程度,理解得越深记得越牢;其三,情绪状态,情绪越兴奋记忆越清晰;其四,记忆对象的特点,越感兴趣越易记住。

  法宝三: 帮助宝宝提升记忆力的方法

  首先,妈妈们要加强宝宝和外界的接触,丰富他们的生活内容、开阔他们的视野、拓展他们的学习领域、增加他们的记忆心理容量;其次,要不断肯定宝宝们每次记忆的效果,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父母的认同和鼓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戏  记忆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