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感统”不失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9:55  《快乐妈妈育儿经》 
我的“感统”不失调(图)

我的“感统”不失调(图)

我的“感统”不失调(图)

  自从桐宝同学开始亲子班学习,“今天学什么了”便成了每次桐宝“学成返家”后,大人们关心的焦点,每每必问。这不,那天桐妈带桐宝亲子班归来,外婆照例询问:“今天学什么了?”“我们练习感统了。”桐妈赶忙汇报,可大人们却没有像往日那样热情地问这问那,而是个个做若有所思状——外婆不明白了:“什么是‘赶桶’呀?难不成是让宝宝追赶木桶?”外公费解了:“什么是‘敢捅’呀?难不成是要宝宝练习敢捅蜂窝?”桐爸好奇了:“什么是‘感痛’呀?难道是让宝宝感觉疼痛?”

  预防感统失调小锦囊

  什么是“感统”?桐妈认为在聊如何预防感统失调问题前,应该先作一下名词解释。所谓“感统”,就是感觉统合能力的简称,大家都知道人体就像一部精密的机器,而这部机器的运转要靠“大脑”这个总指挥发号施令。人体各部分器官与外界接触,将感觉到的信息传递给大脑,这些信息通过大脑的有效组合后,再指挥人完成各种活动,人的这种能力就是感觉统合能力。人只有通过感觉统合,神经系统的不同部分才能协调整体地工作,但当这一系统由于发育或其他原因不能正常运转时,就会出现“感统失调”的状况。

  那么,如何才能预防宝宝感统失调呢?接下来,桐妈就介绍几个简单易行的办法——

  锦囊一:  宝宝学爬不可少

  爬行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协调能力,从而有效预防感统失调,所以年轻的妈妈们千万不要让宝宝直接学走路,而漏掉“学爬”这一重要环节,要尽可能地让宝宝们快乐地爬。(有关“宝宝学爬”的内容,我将在后面章节与各位妈妈细聊。)

  锦囊二:  多抱抱你的宝宝

  妈妈们经常抚摸宝宝,可以促进他的触觉功能发育;妈妈们经常抱摇宝宝,可以促进他的前庭平衡功能发育;妈妈们经常和宝宝说话,可以促进他的语言功能发育,而这些功能是感觉统合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锦囊三: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现在,家长们对宝宝的照顾越来越“周到”了,刷碗筷、洗袜子、甚至于洗脸刷牙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宝宝们都不必“染指”。其实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仅能培养宝宝的自理能力和责任感,还是锻炼他们手部精细动作,预防感统失调的好方法。

  锦囊四:  培养小手小脚的感知能力

  只要天气不太凉,在家时,桐妈是不给桐宝穿袜子的,并允许他光着脚奔跑,让他的小脚充分感知不同材质地面的不同触感;桐妈会经常让桐宝帮忙用小手测试水温、饭菜的冷热(当然是在安全范围内);下雪了,桐妈会和桐宝滚雪球;下雨了,桐妈会让桐宝接雨滴。感知玫瑰花刺的尖锐、感知小狗毛毛的柔软、感知大树皮肤的粗糙、感知玻璃门窗的光滑……更可以在沙堆中挖坑打滚,妈妈们放开手,让宝宝用自己小手小脚尽可能地感知吧,要知道这些对预防感觉统合能力失调是何等重要啊!

  锦囊五:  预防感统失调的亲子小游戏

  下面,桐妈再介绍几个有趣的亲子小游戏,不仅能增加爸爸妈妈和宝宝之间的亲子感情,还可以有效预防感统失调,可谓一举两得哦!

  游戏一:被单摇床

  爸爸妈妈分别抓住被单的两头,让宝宝躺在被单中间,两人配合前后或左右摇动。桐妈经验:桐爸桐妈通常会选择在床上进行这个亲子游戏,以防万一失手摔到桐宝。

  游戏二:宝宝搔痒

  让宝宝平躺在床上,妈妈用手轻柔地搔宝宝的敏感部位如脖子、腋下、肚子的痒。桐妈经验:切忌在宝宝刚吃饱后,马上开始这个游戏,桐宝就曾有大笑过后呕吐的经历。

  游戏三:大球滚动

  让宝宝或爬或躺在大健身球上,妈妈抓住宝宝双脚,轻轻推拉,使宝宝的身体跟着大球一起滚动。桐妈经验:在做这个亲子游戏时,桐妈会不停地跟桐宝说歌谣或唱儿歌,以消除桐宝的紧张及恐惧。

  专家支招

  有关感觉统合能力的问题,听听专家怎么说——

  法宝一:  什么样的宝宝感统易失调

  造成宝宝感统失调的原因很复杂,主要与孕育过程和出生后的抚养方式有关。妈妈怀孕时用药或情绪处于应激状态、早产或剖宫产、不学习爬行、过度保护或管束过严、缺乏同伴、户外活动少、过早进行认知教育等都可能成为宝宝感觉统合能力失调的“元凶”。

  法宝二:  感统失调的表现

  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很难坚持做一件事情、脾气急躁、胆小害羞、爱哭、不合群、适应新环境困难、动作不协调、语言发育迟缓、表达能力差、吃饭挑食或暴饮暴食,都是感统失调的表现。

  法宝三: 宝宝感统失调的对策

  如果你的宝宝有上述表现,妈妈们也不必过分担心,建议找相关心理专家进行检查,待确诊后,到专门的感统训练中心,让宝宝有针对性地参加相应的感统训练课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戏  潜能  训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