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做锻炼身体的活跃分子

  对于处在长身体、长知识和长能力的孩子来说,关注孩子的身体发育和健康很重要。做父母的往往容易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顾此失彼,拼命抓孩子的学习,忽视孩子的身体活动,使得现在的孩子生活好了,身体健康反而变得差了,不少的孩子体弱多病就是明显特征。因此,引导孩子多运动,让孩子成为体育爱好者是很重要的。

  对于孩子来说,运动不仅仅是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的最好方式,所有的运动都可能是我们的孩子发育大脑、锻炼意志、寻找快乐和增强自信的最好机会。那么,为什么不马上去运动呢?让孩子们有机会享受运动的乐趣。孩子们最需要的是跑起来、跳起来,让全身运动起来。

  现在的孩子都存在运动不足的问题,这可能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发育,甚至对心理的发育、行为方式以及学习能力等都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15岁的高杨随父母移民到多伦多的时候,迷上了棒球。虽然高杨的爸爸妈妈对棒球一窍不通,为了鼓励儿子参加北美最普遍的体育运动,他们给儿子买了球、棒和接球手套。几乎每周,高杨的妈妈都要陪着儿子到多伦多的天穹体育馆去看球赛。每次儿子的校队参加比赛时,爸爸妈妈总是抽时间去当拉拉队。

  到了高中,高杨参加了学校的排球队,运动的热情更为高涨,在比赛期间总是早出晚归。爸爸妈妈全力支持高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开车送儿子去比赛,还接送他的队友。每次比赛时,他们都坐在观众席上,用目光追随孩子,默默鼓励孩子打好球。赢球时,全家为他高兴;输球时,给他安慰打气。高杨的父母知道,参加学校的棒球队和排球队能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给孩子和同龄人一起相处、一起摸爬滚打的机会。

  在周末和假期里,高杨的爸爸妈妈带儿子上游泳课、滑雪班,还陪儿子滑冰和跑步。高杨的父母很清楚儿子不光要有团队拼搏的经历,也需要加强个人生存的技能。高杨的爸妈培养儿子学音乐和参与体育活动的目的是一致的:希望儿子能全面发展,使他以后学习、生活和工作得更丰富多彩。

  要让孩子喜爱运动,爸爸妈妈要多动脑筋,最好是全家上阵,全身心投入,就会其乐融融。泉泉四岁了,小家伙运动的时候,父母会和他一起玩,让他运动得更开心。父母假装自己是体育解说员,还像真正球场观众那样做“波浪”似的欢呼。这样做对泉泉非常有用,不管是不是得分了,小家伙都玩得非常高兴。

  孩子的饮食营养和智力开发常常是父母们最重视的,其实,运动却能带给孩子更多的东西。让孩子经常到户外去,在新鲜的空气和温暖的阳光中跑一跑、跳一跳,不仅能活跃孩子们体内的代谢系统,增强身体素质,还能让孩子有机会接触更多的人,孩子们一起踢足球也让他们学会了合作意识。

  跑步和登山运动能增强儿童的身体素质,锻炼他们的肌肉,增强身体平衡能力。但不仅仅是这样,在户外,孩子还学会了分享和礼让,学会了计划、与人合作、做什么以及怎样去做。一旦冲突产生,他们开始学会商量,自己解决矛盾,学会了利用集体的力量。

  运动也是孩子多多了解他人、结交朋友的桥梁。可能就是一次玩耍、一次体育运动,让两个孩子的话题突然多了起来:今天踢足球的时候,谁跑得更快,谁射门最准,谁踢得更远等,都会成为孩子们的谈资。孩子们也可能突然和父母谈论起某个球星,突然对电视上某个国家的国旗有了认识,发现有些国家的人和我们的皮肤完全不同,他们跑步的速度、身高可能都远远超过我们。当父母和孩子的话题因为运动变得宽泛起来时,父母与孩子的感情也更贴近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