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尊重孩子的天性

  家庭教育中尊重孩子的天性是很重要的,会促进孩子完整人格的形成。

  金丹是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一天,美术老师要求孩子们在课堂上完成一幅想象画,孩子们可以想到什么画什么,任意想任意画。对于早就讨厌每堂美术课都没有一丝活力、找不到主动机会的金丹来说,高兴得心花怒放,一下子被调动起了积极性。

  金丹很快完成了作业。老师接过金丹的作业一看,脸一下拉得老长老长,没有做任何的分析,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口气严厉地批评了金丹:“你画的是什么?简直是乱弹琴,胡闹!你的想象意识怎么就那么肮脏,那么下流啊!你知不知道你的行为属于什么性质?你们都抬起头,好好看看他画的是什么?你们看看这样的下流东西能不能通过?”老师把金丹的画举起来让同学们来看:画面上是一个裸体小男孩儿站在石墩上,眯着眼张开嘴大笑着,一手竖起大拇指,一手扶着小鸡鸡,尿出来的小便画成一个个小泡泡,正在浇灌下面花盆里的小花,花瓣是用简单的笑的脸谱组成的。图画的命题为“宝宝唱歌花儿笑”,批注是:“小便是有机化肥,肥水不能外流”。正因为有老师这样一番批评指责和负面引导在前,引起同学们的哄堂大笑也就不足为奇了。

  老师很生气,把金丹的画重重地扔在金丹的面前,呵斥道:“你马上给我重新画,必须认认真真地画!画不好就别想回家了!”

  金丹虽然不是很明白老师前一番话的真实分量与实质内容,但从老师的语气和脸部表情以及从同学的起哄嘲笑中,敏感地觉得老师说的不是一般的不好,看老师不认可自己认真完成的画,还要求自己重新画,金丹感到受到了侮辱。

  “老师,这画是我画的,怎么了?我哪里画得不够认真了?您凭什么说我不好,凭什么要我重画,您说清楚!”

  “你还嘴硬!你看你画的是什么下流东西?”老师见金丹胆敢顶撞他,更是气不打一处来。

  “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是下流,所以我认为我没有画您说的下流东西,只知道我画的是人体雕塑。人体是最美丽、最神圣的,很多大城市的广场上、公园里都有,儿童公园也有,法国首都巴黎广场上就有!那是美的展示,而不是您认为的下流!”金丹说得理直气壮,一点儿也不让步。

  “没错没错,儿童公园里就有。”

  “是的是的,很多国家的城市中心广场上都有。”

  “我看到过省美术学院的操场上也有……”同学们感到金丹说得很对,又转向支持金丹的观点了,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课堂上乱哄哄的。

  “你……你你你……谁要你画什么人体雕塑了?你不尊重老师,不遵守课堂纪律,还强词夺理犟嘴。”老师见金丹那么顶撞他,再看同学们这七嘴八舌乱哄哄的课堂,觉得太丢面子了,于是把怨气都迁怒在金丹身上。

  “我哪里不遵守课堂纪律了?我有不尊重老师吗?我就是按您的要求,认真完成了作业,您没有特别说明不能画人体雕塑,我没有错。学生规则和少先队队章里,都没有规定学生不准与老师理论,没有规定说不可以发表不同的意见。我不是犟嘴,更没有不尊重老师,是老师不尊重我认真完成的作业。”老师没有想到小金丹会这么倔犟,而且是这么得理寸步不让,咄咄逼人,让他下不了台。

  “你是谁家的孩子这么没有教养,你的父母就没有教过你最起码应有的礼貌吗?把你的父母叫来!否则你以后就不要上我的美术课。”老师被金丹惹火了,气急败坏地走出了教室。

  不久,金丹的妈妈接到一个电话:“我是你儿子班上的美术老师,你现在马上到学校来一趟。你儿子的品德问题很严重,思想意识行为非常不端,小小年纪就满脑袋下流的事,并把这种行为带进了课堂作业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他要是再这样发展下去,不但不会有什么出息,而且是非常危险的。你们做家长的,应该严格管教好自己的孩子。”猛然劈头盖脸地迎来这么一顿没头没脑的数落,弄得金丹的妈妈一头雾水,摸不着头脑。还没等她回过神来,耳机中传来了“嘟嘟嘟”的短音,很显然,对方已经挂机了。当金丹妈妈了解事情原委后,不但没批评金丹,反而表示支持他。金丹提心吊胆地怕受到妈妈责怪的心终于放下了,童真的笑容又回到了金丹的脸上。

  其实,每个孩子都有他们自己独立的人格。就人格而已,不应有家长与孩子之分,不应存在老师与学生之分,人人都应该是平等的,谁也不例外。在孩子最初的人格形成时期,我们应该给予他们平等公正,给予他们光明灿烂的空间。

  尊重他们的思维是不容忽视的,因为各年龄段的孩子有他们自己的理解氛围,有他们自己的思维方式。孩子往往对一些在大人看来微不足道,甚至是非常可笑的事情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兴趣。他们的思维是单向的、不成熟的,他们是靠着众多的单向思维使自己不断地丰富认识,积累经验并产生智慧的,这给孩子日后的认知能力的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作为家长,作为老师,如何对待他们,给孩子一句积极上进的鼓励,给孩子一个肯定的眼神,给孩子一句不切实际的批评,给孩子带有不公正的评价,对孩子的思维肯定与否,都将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不可低估的影响。所以,作为家长或老师,一定要尊重孩子的天性,谨言慎行,千万不要因为自己一些不负责任的话而伤害了孩子纯真的心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