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在探索中慢慢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8:14  大河网-大河报 

  刚过一岁半的丹丹正忙着学说话,单音节的字已经不成问题,正在勤奋练习双音节的词,爸爸、妈妈、叔叔、阿姨、伯伯、狗狗、再见、谢谢……难度最大的是“恭喜发财”,过年前就练好了,给长辈拜年的时候,双手一抱作个揖:“恭喜发财!”红包拿来!不是我们小财迷,这都是我们的成长基金啊,将来不定派上什么用场呢!

  不止会说这些呢,有时候自己坐在那里玩,嘴里叽里咕噜一大串,说得可起劲了,不过别人谁也听不懂,那也无妨,我们练练口齿,表达一下学习语言的强烈愿望不行吗?

  语文、数学一起学,每天上楼梯的时候,丹丹嘴里就念叨:“一、二、五!”原来,姥姥带她上楼梯的时候,嘴里常念叨着数数:一二三四五……也没特意教,人家就记住了。

  丹丹喜欢出门,只要出门就高兴,看见人就笑,尤其别人先冲她打招呼,她就嘴巴咧得老大,也不出声,就是笑嘻嘻地冲人乐,态度极为友好。每天跟妈妈去买菜,菜场的叔叔阿姨都是老熟人了,还会帮妈妈付钱给人家,一边递钱一边嘴里还道声“谢谢”,把卖菜的阿姨弄得有点蒙,怎么给我钱还跟我说谢谢啊?妈妈赶紧跟人解释,我们丹丹现在虽然会说谢谢了,但还分不清楚用法,你帮她忙,她给你东西,都要说谢谢,用得比较有特色。爸爸每次帮丹丹冲奶,丹丹都一定会礼貌地说声谢谢呢。

  一岁三个月的时候,丹丹学会了走路,这个过程可真不容易,之前刻苦练习了好久。客厅里大大的沙发、茶几、电视柜,都是丹丹的扶手,没有扶的东西了,没关系,咱们有办法,就势一跪,咱会爬啊!嗖嗖嗖几下就爬到另一件“扶手”边,再站起来接着走。忽然有一天,终于实现了向直立行走的转变,这下就更自由了,下楼活动是每天的必修功课,即便在屋里也跑来跑去,“只要不睡觉,就没见她闲着”,连吃饭也跑来跑去,喂得妈妈直上火。不过有一件事可以让丹丹静止下来,就是看到喜欢的动画片,维尼小熊、天线宝宝、喜羊羊和大灰狼,都是丹丹的最爱,路过喜羊羊的专卖店,就指着橱窗里的小绵羊给妈妈看:“羊羊,羊羊。”喜欢动物是孩子的天性,在小区里散步,经常碰到各种各样的狗狗,丹丹大老远就跑过去,一边还叫着:“狗狗,狗狗!”就连大狼狗也不怕,大狼狗在丹丹眼里也是一样可爱。

  前些日子天气不好,老下雨,丹丹可在屋里憋坏了,妈妈领她走到阳台上看外面,丹丹会说“下雨了”,不能出去玩。不过可以跟妈妈一起去门口的菜场买菜,丹丹负责撑伞,这项工作引起丹丹特别的兴趣,进了菜场还不让收起来,得一直撑着。上个周末,终于盼来了大晴天,丹丹和爸爸妈妈一起逛公园去。公园里小朋友可真多,全都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出来伸展筋骨,在阳光底下跑来跑去,一个个欢天喜地的。爸爸把丹丹往草坪上一放,丹丹就像只小鸭子,甩开步子撒开了欢儿,咯咯咯地笑着跑了好一阵儿。忽然看到一个小朋友在玩皮球,蹦蹦跳跳的真有趣,一路跑到人家跟前笑眯眯地看人家玩。后来爸爸给丹丹买了一大堆漂亮的彩色气球,上边还绘制着卡通图案,红的黄的粉的绿的蓝的,系在袖子上,跑起来像朵彩云在飞。爸爸还拿了相机,要给丹丹留下成长的倩影,丹丹可不管,你们照你们的,我玩我的,看你们的抓拍技术了,还要摆什么POSE,摆拍多假啊!

  别看年龄小,丹丹都会帮妈妈干活了,最喜欢倒垃圾,只要妈妈一喊:“丹丹把这个扔到垃圾桶!”甭管在干吗,马上跑过来乐颠颠地去扔垃圾,瞧咱这劳动态度,劳动者最快乐!

  不光会帮忙,还会搞破坏。看到爸爸的钱包,里三层外三层的这么厚实,趁爸爸不注意,丹丹一把抓过来,一层层翻个遍,里边所有的东西,现金、卡、身份证、票据,全部掏出来,一件不剩。研究过了就扔到一边了,让爸爸好一通收拾。茶几上放的一盒抽纸,有一回不知怎么忽然引起丹丹的兴趣,一张一张往外抽,把整整一盒全拉了出来,沙发上、茶几上、地上,一片狼藉。爸爸替女儿开脱:丹丹现在正是探索的年龄,只要没见过的东西,都要弄个明白,不是真的搞破坏噢。

  妈妈要是批评丹丹,她还会耍赖呢,坐地上哭。不过人家可小心,不是一屁股坐下,而是慢慢地先找到位置,慢慢地坐下,再整个儿趴下,决不会摔疼了自己,看得妈妈直想笑。

  丹丹爱画画,递给她一张纸,必会要“笔”,拿起来就画,不用教就知道用哪头,丹丹爸是平面设计师,姥姥说,这也遗传啊?

  打电话是丹丹的另一项爱好,拿起手机就放在耳朵边:“喂!喂!”那头真的有人说话她就不出声了,双手捧着电话特别安静地听着,也许她正奇怪——这里边怎么有人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