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爬起来再试一次

  29 再试一次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孩子做某件事失败了,就应鼓励孩子说:再试一次。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当孩子在学习走路时,做父母的都会面向孩子,伸出双手,迎接着还不敢大胆迈步的孩子。当孩子摔倒在地时,父母会鼓励孩子说:“爬起来,再试一次!”

  一次次的“再试一次 ”,终于使孩子学会了走路。同样的道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许多个诸如学走路一样的事情发生,也需要父母更多的一次次“再试一次”的鼓励语言。

  小华的爸爸是个跳高运动员,在爸爸的影响下,小华也喜欢上了跳高。爸爸下班回家后,每天晚上还要在自家门前的空地上搭一根横杆,练习跳高。小华也跟着跳。爸爸看他有兴趣,便辅导小华练习。可横杆每升高一点儿,小华就会把横杆碰掉。爸爸便对他说:“不要紧,再试一次!”就这样,当小华长到12岁时,他跳过的横杆高度已提高到了他的肩膀上了。

  “再试一次”,既是对孩子所做过的“这一次”的肯定,更是对孩子将要做的“下一次”的积极鼓励。这句话会使孩子对自己的下一步行动产生一种跃跃欲试的冲动,也会有一种继续努力的动力。

  有一个孩子喜欢折纸花,每当他做完作业后,就喜欢拿一些废纸片折纸花玩。有一次,他把一张废纸片裁开,折出了好几种不同的纸花。当他把这些纸花拆开后,再想折出刚才那几种花形时,却再也折不出来了。当他心烦意乱地想撕掉这些纸片时,恰巧被妈妈发现了,就对他说:“再试一次,说不定还会比前一次折得更好。”并告诉他说,“你很喜欢折纸花,就一定能折出天下最好看的纸花来。妈妈相信你!”

  孩子听了妈妈的话,心平气和下来,只一会儿工夫,那几个花形就折出来了,还又创造出了几个新花形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