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和爷爷看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07:30  当代家庭教育报 

  爷爷本来答应这周末带我去公园放风筝,可是不知道隔壁刘奶奶跟他说了什么,爷爷改变了主意,说是要先带我去买个好风筝。

  还有比爷爷扎风筝好的?不想带我去玩就不要找借口!我心里很不情愿,爷爷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傻孩子,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没想到爷爷把我带到了农业展览馆,领票处已经排起了长龙。“爷爷,你骗人,展览馆里哪有卖风筝的?”爷爷呵呵一笑,拉着我走向队尾。

  “大孙子也来了?对这些传统的老玩意儿也感兴趣?”没想到隔壁刘奶奶也来了。他这么一说我倒是突然有了兴致,“我怎么就不能来呢”?

  爷爷和刘奶奶热烈地讨论着,我在一旁也听出了一点门道,大概这个展览馆展出的就是一些传统技艺,虽然比不上恐龙的级别,应该也能和“大熊猫”相提并论了。不然排队领票的怎么都是爷爷奶奶?可是听到“传统”这两个字,我怎么觉得有点怪怪的?“别以为和你没关系,你们这一辈儿可是这些传统技艺的接班人。”爷爷就是这么厉害,每次都能看穿我的心思。

  一进门,我就被眼前的红色龙船吸引了,原来这是“首饰船”,前有龙头,后有龙尾,有六七层高的样子,每一层又被制成了许多小隔间。爷爷告诉我,船上有300多个绸塑人物,组成了80多部戏呢。一进门就被“唬”住了。看来,这展览还真有点看头!

  红色的地摊,绿色的指示箭头,展厅内布置得十分喜庆。禁不住前边的诱惑,我摆脱了“慢悠悠”的爷爷,一个人兴奋地东张西望。一位老爷爷用画笔在木质的地板上画着精美的油画,然后再用铅笔小心地在厚厚的油彩上勾勒出纹路,最后用深浅不一的颜色一点点晕染,大朵的栀子花和绿叶就躺在了木板上。

  好香的油墨味!我终于挤到了最前边,展桌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油纸伞,有红色的、粉色的、蓝色的,也有黑色的。我走近一闻,满鼻子都是油纸的味道。一位头戴皮帽,帽子上别了一枚闪闪的红星的老大爷对这油纸伞很感兴趣,硬是“赖皮”地问人家要了一把油纸伞。

  展区中部是各种各样的小手工制品,有陶塑、泥塑,也有石雕、木雕,我最感兴趣的当然是用各种面食做成的工艺品,看得我直流口水……捏面人的爷爷看到了我这个小馋猫,还给我一个捏好的面人。这么好看的东西,我才舍不得吃呢。

  “爷爷,您教我捏面人吧!”老爷爷开始手把手地教我,并且抚摸着我的头,称赞我,“真是个聪明的好孩子!要是你们这一代人都来学习这些东西,我们也就不发愁会失传了!”

  “你看——,”这时,爷爷手里拿着一个风筝走了过来。

  “啊,还真有做风筝的啊!”

  “当然啊,爷爷没有骗你吧?现在,我带你去放风筝。”

  “嗯……不去了,爷爷,我们去看人家做风筝吧。我也想学做漂亮的风筝。”爷爷听了笑着直点头。  马 敏 


相关报道:素质教育不等于唱歌画画   
          素质教育呼唤因材施教   
          孩子的素质教育其实很有趣   
          孩子素质发展的七种能力   
          从细微处看美国素质教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素质  艺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