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创造民主的家庭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08:22  大众网-大众日报 

  宽松、民主的家庭生活环境,轻松、和谐、温馨的家庭气氛,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在这种环境里成长的孩子能充分认识自我价值 ,其独立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才能得到较好的发展。

  一天早上,准备吃早饭了,乐乐忽然拿出一瓶可乐对着父亲李先生说:“爸爸请你帮我把盖子打开好吗?”面对儿子这么有礼貌的请求,李先生却很不客气的回答说:“不行!吃饭了,喝什么可乐!去放好!” 乐乐的脸马上变了,可他一想又跑过来对妈妈张女士说:“ 妈妈,你能帮我把盖子打开吗?”张女士摸摸他的头说:“哦,可以的,儿子。你只是让我打开对吗?但你会等到吃完饭再喝的,是不是啊?”乐乐看着妈妈,用力地点点头。当张女士帮他打开后,乐乐拿着可乐只是闻了闻,然后又盖好了,轻轻地放到桌子上。 正如张女士说的,他真的等吃完饭后才去动它的。

  “ 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儿子很快乐,我也很快乐,因为他学会了克制自己。我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时,总是心平气和地先退一步,给孩子一个民主、宽松的氛围,因为得到尊重,孩子的心情是愉快的,因而他也自然而然地退了一步,这时我们就达成共识了。”张女士说。

  乐乐胃口一直不是很好,有时候父母总想他能多吃一点,可他一看到饭就会皱起眉头说:“ 妈妈,我吃不了这么多。我真的吃不下的。”于是,张女士就同意把他碗里的饭去掉一点,当着他的面把乐乐的饭往自己碗里装,其实只是倒出了一点点,然后张女士会问他:“你看,去掉了这么多了,行吗?”儿子就很高兴地回答:“ 行,我现在能吃完了。”这时乐乐真的很顺利地把饭吃完了,因为他心里的包袱已经放下了。

  有时候乐乐在画画,或者搭积木时,父母叫他吃饭,或者做别的事,乐乐就会很不情愿。“他不高兴,我们也不高兴,因为有时候我们真的没有时间去等他,也没有耐心去等他。”后来,张女士就很注意这一点,每次都会提早一些时候和乐乐打招呼:“儿子,再过五分钟你就要停下来了,我们要出去了。”儿子也会说自己的要求:“ 等我把这个小蜗牛画好,行吗?”“ 当然,但你要抓紧时间。”张女士想到了和儿子协商,儿子也就学会了用协商的办法。“我想,只要我跟儿子讲民主,给孩子一个民主的氛围,他也会是个讲民主、懂道理的人。”张女士说。

  专家指出,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走进孩子的心理世界,善于站在孩子的位置上去体察孩子的需要,要有一颗孩子似的心去进行亲子间的交往。父母既是孩子的教养者,又是孩子的朋友。与孩子能做到情感上交融,使孩子乐于亲近,感受到自己是家庭中一名成员,受到家人的爱和重视。这种宽松、和睦的家庭环境能使孩子生动活泼、主动地得到发展。


相关报道:国外对孩子的家庭教育观   
          英国绅士的家庭教育秘诀   
          值得一试的家庭益智游戏   
          家庭教育中妈妈的语言禁忌(图)   
          好的家庭教育浓缩五句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