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孩子就真正地放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9:37  《接纳孩子》 

  女儿是我的最爱,因为她是我在经历了千辛万苦之后才怀上的,我很爱她。为了她我辞去了工作一直把她带到1岁,然后就把她送到了幼儿园,因为我认为这样对女儿的独立有好处。

  几年来她都一直和我睡,早在读小班的时候我就要求她自己在一个房间睡,她说自己还小要等到上中班才自己睡,我就随着她;到了中班,她又说大班才自己睡,我仍随着她;到了大班,她又说要上小学才自己睡,我仍然随着她。

  今年9月她就要上小学了,我专门装修好一个房间给她,但是她仍然不能一个人睡,无论多晚都要等我。平时,她也很爱缠着我,无论什么事都要找我,从来不找别人,甚至她的爸爸。我经常跟她说,你已经长大了,要有自己的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了,有些事情还要学会自己去处理,不能什么事情都找妈妈。但她依旧是老样子。我想尽了很多方法(包括打、骂、恐吓)都无法改变,我应该怎么办呢?是不是我把她宠坏了?

  我想,你说的第一句话“女儿是我的最爱”和最后一句话“是不是我把她宠坏了?”已经道出了问题的根源。这两句话互相关联、互为因果。你对女儿的爱,已经超出了有利于她健康发展的范围,不是在满足她作为一个儿童的需求,而是在满足你作为一个妈妈的心理需求。从你的描述,我有一种印象,其实并非你随着你女儿,并非她不肯独立,而是你舍不得让她独立。你需要她依赖你,这种心理需求十分强大,而儿童为了满足父母的心理需求,会牺牲自己的发展,来迎合父母。你女儿对你的纠缠,恰恰迎合了你内心对她的期待,尽管在表面上,你会坚决否认这些期待的。

  你经常告诉女儿“你已经长大了,要有自己的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了”,我建议你先问问你自己:女儿已经长大了,不需要时时处处都由我来插手,而是需要独立了,我内心真正舍得吗?除了照顾女儿之外,我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吗?我给丈夫的关注足够维系一个健康的婚姻关系吗?当我鼓励女儿独立的时候,是鼓励她独立解决她这个年龄力所能及的事情吗?还是随着我的心情,乐意帮助她的时候就一切包办,感觉累了烦了的时候就借着“独立”的名义把她推开?我自己对于“独立”有什么样的定义呢?我是不是一个很独立的人呢?

  思考并回答这些问题十分关键。也许你是因为恐惧自己内心对孩子的依赖,也许是因为其他同龄孩子的独立使你感觉不安,而强迫自己的孩子独立,那么孩子很难真正地脱离你,成长为独立的个体。如果你不是一个独立的人,那么孩子会模仿你的行为和个性,因为她没有其他榜样可以参照。所以你需要首先面对自己,解决你内心的依赖性,对孩子,做到真正地放手,并且帮助她逐渐地学会自理自立。

  打、骂、恐吓孩子,并不能促使她独立,而是会适得其反,孩子以为你要抛弃她而死死地抓住你不放,更加卖力地曲意逢迎你,以期得到确认你还是爱她的。她找你,你愉快地接受,然后跟着她,在一旁鼓励她自己做一些事情,她的每一点进步,都需要你真诚的赞赏。耐心一些,允许她以自己的速度,慢慢地独立。

  以独立入睡为例,你可以让她先每周自己睡两天,你每次陪她入睡后再离开。尔后逐渐增加她独立睡觉的天数,直到她可以大部分时间自己睡,每周末可以“奖励”她跟你睡一晚。

  我再次强调,这些“办法”不是最重要的。最基本的问题,在于你的内心。你先调整自己,然后再去调整家庭作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