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性意识与生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9:41  《接纳孩子》 

  相信所有的父母在孩子来临之时都会面临这样一个探询:“男孩还是女孩?”生男or生女对父母乃至其分别的原生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有些家庭甚至在怀孕前就采取措施,希望通过人工干预选择孩子的性别。

  的确,排除极其偶然的染色体变异,所有的宝宝还在娘胎里就已经确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质:性别。不是男孩,就是女孩。这是他们与生俱来的特质,我们作为父母,难以选择也无法改变。

  男孩和女孩在生理方面有差异,在性格方面有差异,在行为方面有差异。今天我们笃信人权上男女平等,但并非意味着我们可以忽视或者抹杀男女之间天然的差异。恰恰相反,我们更加需要认可并且研究这些差异,因材施教,对待不同性别的孩子,给予适合他们性别的养育。

  同样的,所有的孩子在降生的时候,都会面临至少两个成年人——父亲和母亲,男人和女人。包括单亲家庭,父亲即便不在场,也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父亲和母亲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也带有天然的性别差异。母亲与儿子,母亲与女儿,父亲与儿子,父亲与女儿,都会形成符合他们性别特色的个性化关系。

  孩子从同性父母那里学习怎样做有性别特色的人,也就是说,女孩子从妈妈那里学习怎样做女人,男孩子从爸爸那里学习怎样做男人。同时,他们从异性父母那里看到异性的榜样,从父母的互动模式那里学习怎样处理婚恋关系。在他们成年之后,潜意识里会以父母为参照寻找相应的配偶。简言之,父亲是什么样,直接影响女儿将来寻找什么样的丈夫;母亲是什么样,直接影响儿子将来寻找什么样的妻子。无论翁婿或婆媳相似与否,正面心理指向与负面心理指向都是受到异性父母无形的影响。

  那么,我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就不能忽视这些因性别而带来的特色。即便我们不愿意面对一些涉及“性”的话题,孩子的自然发展机制也不允许我们对其视而不见。当孩子脱离尿裤、可以控制排泄的时候,即两岁左右,他们开始对“性别”发生兴趣,要弄明白男女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男人和女人在社会关系当中,尤其是婚姻关系、血缘关系等之中,各自扮演什么角色;他们也开始探索自己的身体,在探索的过程中,会做出让成年人感到不可思议甚至难为情的举动。

  事实上,儿童在一开始对“性”的探索,更多牵扯到“性别”之差,而不带有男女性关系的意味。我们成年人往往不能恰如其分地理解他们,往往把他们想“歪”了,尔后端着道德评判的架势去教训他们。

  对待孩子关于“性”的问题与行为,我们既不能扮演鸵鸟,视而不见,也不能扮演清教徒,压制打击,而应认真做好他们的引路人,坦然面对,让他们感到这些都是正常的、自然的、充满爱意和温馨,而不是肮脏的、下流的、充满羞耻和罪孽。我们的态度直接影响到他们一生的婚恋关系,影响到他们今后的“性”福。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孩子的发展过程充满个体差异。有些孩子性意识觉醒得早,有些则晚一些。孩子性意识的觉醒,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婚姻关系的质量。因为我们会将自己潜意识里对待婚姻满意与否的态度,直接带入我们对待孩子的养育行为里。因此在面对孩子涉及“性”的举止时,不要仅仅想着怎样去应对孩子,而是退一步,审视一下自己的婚姻,以及自己对待异性、婚姻,以及性的观念和态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别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