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慧地面对宝宝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9:47  《接纳孩子》 

  女儿两岁半,近来喜欢穿我的高跟鞋,我每次上洗手间都要跟着我去玩水。还喜欢穿和我一样的衣服,扎一样的辫子,问我有没有毛毛。自从她愿意站着淋浴,我就让她和我一起洗澡,她看到我身上的一些毛毛,还问我她自己有没有毛毛。有一天她竟然指着外婆的私密处问外婆有没有毛毛哦,搞得外婆好难为情。前两天她竟然弄两个乒乓球放在胸前说是奶奶,要我们吃。  

  这些行为需要专门去引导吗?如果需要应该咋引导啊?

  首先请你放心,你女儿的这些表现是符合她年龄段的正常行为。一般来说,孩子在2—3岁开始注意到人的性别,开始关注两性之间的外表差异,也开始探索自己(有时包括别人)的生殖器,一方面是因为在这个时期,大部分孩子已经能够自主大小便,从而脱离了尿布或者纸尿裤。以前他们摸不到自己的生殖器,现在则垂手可得;以前对隐私部位的感觉不那么显著(因而无法控制大小便),现在这个部位的括约肌已经趋向成熟,感觉也更加灵敏和强烈,因此孩子们开始对这些器官发生浓厚的兴趣。另一方面是随着他们自我意识的发展,开始与父母分离,他们开始关心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比如血缘关系、婚姻关系这些与他们关联最密切的关系等等。

  我想,你需要做好思想准备,从现在开始,你的女儿会提出一些让你感觉不好意思的问题,而你对待这些问题的态度和回答,则决定了她对待自己性别和身体的态度,也直接影响她未来与男性的关系,和她在婚恋中的“性”福与幸福。

  阅读你的来信,短短几句话,对女儿的问题用了两个“居然”,我猜测你可能对于这些问题感觉比较糟糕。其实你女儿是无辜的,她提出来的问题也是很正常的,在孩子眼中,阴毛和乳房就像手和脚一样,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她对这些部位好奇,并不认为这是什么值得难为情的事情。如果家长对孩子的问题流露出尴尬、紧张、害羞或者恼怒的情绪,孩子会认为这些部位是坏东西,她会对自己的身体产生羞耻感,也不能坦然接纳自己的性别,将来青春期到来,她对自己身体的变化会感到惶恐和羞愧。这都是我们需要避免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

  当孩子问你关于身体毛毛的问题时,你可以坦然地告诉她,每个女人到了一定的年纪都会长出这种毛毛来,她长大了也会有的。外婆有没有呢?当然有了!

  当孩子用两个乒乓球当作乳房时,你可以愉快地问问她,是不是要扮演妈妈呀,抱起一个小布娃娃来,当作宝宝吧,扮演哺乳。让孩子觉得这一切都是自然的,欢快的。作为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我在这里多啰嗦一句:我认为对于女性的哺乳教育,的确应该从小做起。我很高兴看到你女儿认为妈妈给宝宝哺乳是天经地义的,这远远强于她拿着玩具奶瓶去喂娃娃!祝福她将来有了孩子后母乳喂养成功。

  关于父母是否应在孩子面前裸露身体,这里说上一些看法:各个父母根据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自在程度来掌握。我个人认为,在6岁之前的孩子面前坦然地暴露身体,有助于打消孩子对人体的神秘感,让孩子自然地发现男女身体的区别。6岁之后,孩子自己也会产生隐私感,不愿意在异性父母面前袒露身体。同时父母也可以平静地告诉孩子:“你长大了,我在你面前袒露身体不恰当,也让我感到不自在。”对于6岁以上的孩子,建议异性父母在如厕、洗澡、更衣时关好门,回避孩子。在孩子面前衣冠整洁,不敞胸露怀、随随便便,以身作则,让孩子建立对他人身体和自己身体的尊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