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发现孩子音乐天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10:42  扬子晚报 

  著名钢琴家、指挥家石叔诚近日在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很多家长期望值太高,甚至有“赌”的心理:要么高压逼着孩子练琴、一心一意要成名;要么听说“出头”难,就干脆不让孩子学了。

  琴童家长的急功近利,违背了艺术的真谛。科学的做法是:让所有的孩子在诞生之日起,就生活在音乐的环境中,唤醒孩子的音乐潜能,让孩子喜欢上音乐,让音乐参与环境对孩子大脑及心灵的雕刻!

  生命解密

  1.发现孩子独特天赋

  问题1:高压逼着孩子练琴、一心一意要成名。

  解题:石叔诚说,要想成为一个出色的音乐家,光靠苦练是不行的,首先要有天赋。

  音乐家需要非凡天赋

  西方媒体评价杰克逊时说:“他那独特的声音,创新的舞蹈,他那惊人的音乐天赋和与生俱来的明星气质,让所有的人感动!”“杰克逊对后世最大的启发是:音乐是天才的产物,他在艺术上的成就,天赋和远见都是很少见的,他是世界赐予我们的礼物!”如今天下有多少琴童像郎朗那样努力,但冉冉升起的,为什么唯有郎朗等少数新星?正如爱迪生所说:“天才,百分之一是灵感,百分之九十九是汗水。但那百分之一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都要重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

  奥托·瓦拉赫是191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读中学时,父母为他选择了一条文学之路。不料,一个学期下来,老师的评语是:“瓦拉赫很用功,但过分拘泥,这样的人即使有着完美的品德,也决不可能在文学上有所成就。”

  父母只好让他改学油画,可瓦拉赫既不善于构图,又不会润色,对艺术的理解力也不强,成绩在班上倒数第一。老师的评语是:“你在绘画艺术上是不可造就之才。”

  只有化学老师认为他做事一丝不苟,具备做好化学实验所应有的品质,建议他试学化学。于是,瓦拉赫智慧的火花一下子被点燃了,成为“前程远大的高材生”。什么是天赋?天赋就是你天生就能够毫不费劲地做好某一件事的才能,甚至是无师自通,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悟性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有的人逻辑思维强,有的人形象思维强等,任何一个正常的人,总有这样那样的优势或潜在的优势。

  尽早发现孩子的天赋

  善于发现孩子的特殊才能,然后加以培养与引导,是每一个父母的天职。“天生”的天赋,仅仅是生物学意义上的天赋,即孩子的潜在能力,而这种潜在能力一直处于沉睡状态,等待着我们唤醒。人类学家认为,如果6岁以前,孩子的潜能被发现并得到培养,那么,他的未来更容易突破平庸。

  英国伟大的数学家、物理学家麦克斯韦在小的时候,有一天,他对着插满金菊的花瓶绘画,父母意外地发现,他画的竟是几何图形:花瓶是梯形,金菊是圆形,叶子是三角形。这显露出了他在数学上的天赋,父母于是对他加以培养,以后终一举成名。

  英国天才小指挥家亚历山大·普赖尔在4岁时,母亲给他报了网球课,可老师说他是最糟糕的学生,因为他会站在网球场上对着网球唱歌,母亲于是发现了他的天赋是音乐。

  孩子的天赋是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流露出来的。一般来说,天赋的早期表现有如下三种形式:

  (1)偏爱:对某类事物发生兴趣,特别偏爱。如,进化论的奠基人达尔文,儿时是个爱抓昆虫的小顽童。

  (2)敏感:这种敏感与其他行为相比显得十分专一。如,钢琴家傅聪在不到3岁时,只要家中回荡起贝多芬、柴可夫斯基的名曲,他就会安静地听,并随着音乐节奏摇头晃脑起来。

  (3)探索:

  对某些事物会锲而不舍地探索,或者凡是有不明白的事总要问个明白。如,童年时期的爱迪生好奇心特别强,有一天,他竟趴在鸡舍旁,肚子下面压了一大堆鸡蛋,原来他异想天开,要用自己的身体来孵小鸡。

  孩子的天赋早已隐匿在他的基因序列中,如同大自然赋予鱼儿游泳的天赋,赋予鸟儿飞翔的天赋一样。如果让鸟儿去学游泳,让鱼儿学飞翔,那么无论付出多少努力,也只能一无所获!

  2.音乐能够雕刻生命

  问题2:听说“出头”难,就干脆不让孩子学音乐了。

  解题:心理学家说:音乐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音乐是万万不能的!

  爱因斯坦是首席小提琴手

  爱因斯坦发表了震惊世人的“相对论学说”,科学家非常想知道他为何这样聪明,在他死后,对其脑细胞组织进行了切片观察。

  发现他的脑细胞之间的突触(指一个神经元向其它神经传递信息和交换情报的物质)多于一般的普通人。

  科学家们认为:音乐,是开启爱因斯坦科学大脑的主要促因。

  爱因斯坦从小并不是神童,他小学的训导主任还断言:“该学生将是一事无成!”但是他有一位伟大的、极具音乐素养的母亲,爱因斯坦幼年时,常长久地聆听母亲弹奏优雅的钢琴音乐。

  后来,母亲开始教爱因斯坦弹奏钢琴和拉小提琴。他成了首席小提琴手,参加同学间、周末家庭式的音乐聚会,募捐音乐会等,他的青少年时代,是在丰富多彩的音乐生活中度过的。

  爱因斯坦对变奏曲极感兴趣,研究者们认为,通过无数次练习各类复杂多变而丰富的音乐节奏,奠定了他创造性的思维意识。

  有一天,爱因斯坦在弹钢琴时,突然察觉到了音乐内的数学结构,因此他认为“这个世界可以由音乐的音符来组成,也可以由数学公式来组成。”

  研究者们认为,是良好的音乐环境,大大地扩展了他的右脑思维能力,也构成了其左右脑思维的均衡性。

  研究者们认为,爱因斯坦和多数诺贝尔奖获得者一样,为“右脑发达型”科学家!

  音乐有雕刻生命的功能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学习音乐最显著的效果之一,是充分调动了大脑的两个半球。

  研究人员跟踪音乐家大脑前额皮层中部的一个区域,音乐响起来后,随着音调的高低起伏,这个区域中,出现了不同的“图像点”,这说明,大脑细胞被不同的音调给激活了。

  而科学家们已经确认皮层的这部分区域,正是认知、情感和记忆过程的连接处。

  也就是说:音调的相关活动可以调动人脑的认知、情感和记忆功能,可以调动左右脑的参与。此研究说明:音乐促进了左右脑两半球的发展。

  科学家还在洛杉矶的一个学前班测试了33名3岁大的孩子。他们将孩子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每天安排30分钟练琴和歌唱;另一组没有任何音乐训练。

  8个月后,研究人员用猜字谜、搭积木等来测试其空间推理能力,结果是:没有接受音乐训练的孩子,其能力仅仅提高6%,而接受音乐训练的孩子却提高了46%!

  原因是,孩子在学习音乐时,必须首先能够奏出一个音符,然后是一连串音符、一组和弦,并能够提前看到后面的乐谱,能够确定何时、怎样弹奏后面的音符。

  这样就训练出了孩子的超前思维,提高了孩子的时间-空间推理能力(左右脑共同完成)。

  我国文人中流传着一句老话:“音乐让孩子更聪明”、“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

  心理学家说:这说法有道理。因为音乐是离我们心灵最近的东西,在孩子的心灵还是一张纯净的白纸的时候,音乐可以轻易在上面留下美妙的印记。一颗被音乐滋养过的丰富敏感的小小心灵,怎么会轻易地被污染?

  而且,音乐的情感表达非常微妙,音符的排列略有不同,就能创造出完全不同的乐曲。

  因此,喜欢音乐的孩子不但会有敏锐的听力,也会拥有敏锐的感觉。

  在这个世界上,恐怕很难有什么东西比音乐更抽象了,它只是一组声音,转瞬即逝。但音乐又是世界上内涵最丰富的东西,它留给人们的想象空间无边无际。

  所以,音乐对孩子想象能力的培养,是任何别的东西都无法比拟的。

  音乐潜能需要唤醒

  要让音乐能够像对爱因斯坦那样,雕刻孩子的大脑和心灵,首先是要让孩子喜欢上音乐。

  铃木镇一问其父母,明白了原因:信美3岁之前从没有听过小提琴曲;而奇太出生伊始直到学琴之前,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姐姐拉小提琴,琴声中的音乐信息进入了他的潜意识,唤醒了他在音乐方面的潜在能力,培养了他的音乐感觉。

  心理学家认为,我们虽然不可能人人都有杰克逊那样的音乐天赋,但我们人人都有音乐细胞,这是进化使然:在进化的过程中,我们的老祖宗一开始不是通过文字、语言来交流,而是依靠旋律、音调和节奏,因此,我们人人都有歌唱、跳舞、聆听和演奏、欣赏音乐的才能。

  但是孩子的“音乐才能”和其它天赋一样,是沉睡的,需要通过外界各种适宜的刺激,将其潜在能力唤醒,产生对音乐的浓厚兴趣。

  我们的很多父母,在孩子五六岁时,逼他们学钢琴,其中很多孩子仇视钢琴,甚至出现为不弹琴而伤手指的现象,原因就是父母在他们很小时,没有给他们提供一个音乐环境,他们的音乐潜能没有被唤醒,他们对音乐没有兴趣。

  南京艺术学院有位老师,本想在孩子3岁时教她学二胡,但看她苦着脸的样子,心疼了,遂作罢。但孩子上小学后竟主动提出要学二胡。原因是女儿还是婴儿的时候,她就喜欢唱民歌给女儿听,而且家中时时响起悠扬的二胡旋律,女儿的音乐潜能适时地被唤醒了。

  她的女儿是真的喜欢音乐。一般琴童学业一忙,就将琴束之高阁,可她女儿高考时还天天拉二胡,并说,这是最好的休息(她的女儿一直是班上的学习季员)。心理学家发现,孩子的潜在能力在越接近零岁(甚至更早)的时候越容易被唤醒。

  这种天生具备的潜在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递减,到一定年龄后,就很难再被唤醒,潜在能力逐渐消失了!

  为了让音乐有机会雕刻您孩子的大脑和心灵,为了让孩子爱上音乐,请在孩子诞生之日起,就给他(她)一个良好的音乐环境!

  李兰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音乐天赋  艺术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