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三四岁时最容易怕生

  彤彤今年三岁了,在幼儿园读小班,妈妈发现他现在越来越怕见生人,不愿与陌生人交往,最近又开始不愿意上幼儿园,说幼儿园小朋友欺负他,老师骂他。彤彤有点害羞,不愿与别的小朋友一起玩,上课老师提问,他明明知道却总是不敢举手回答。

  妞妞是个聪明漂亮的女孩子,可她就是怕见陌生人。妈妈带她到单位加班,碰见妈妈的同事时,他们都亲切地和她打招呼,妈妈就让妞妞喊“叔叔”、“阿姨”,可是妞妞总是躲在妈妈身后不出来。孩子三四岁时最容易怕生,许多家长都面临着这样的烦恼。

  社会环境

  造成孩子怕生

  宝宝认识了父母后,对父母有了依赖感,也开始怕见生人了。山东大众华澳双语幼儿园的杨春梅园长认为,造成孩子怕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与遗传有关;另一方面,与后天的环境有关,而环境起主要作用。

  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学前教育中心的乔莲蓉主任也说,社会环境造成了孩子怕生。有些家长怕孩子出去“被人欺负”,就限制孩子的交往,使得孩子的活动空间只有学校和家里两个地方,缺少和陌生人接触的机会,孩子一旦见到生人,就很茫然很害怕。

  走出去

  给予孩子自信

  杨园长说,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就应该有意识地加以培养,让他多接触陌生事物。社会是个锻炼人的大课堂,多让孩子走出去,和社会接触,与不同的人“碰撞”,利用社会生活中不同的场景和对象,有意识为孩子创造机会,这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勇敢和自信,学会与人交往。比如带孩子出去吃饭,家长可以让孩子自己告诉服务员想吃什么菜;带孩子乘车,教孩子去向售票员买票或者问路;在公共场所游玩,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和散步的老人、玩耍的孩子主动搭话。

  通过参与社会生活,让孩子在不断和人接触的过程中体验和感悟,从而调整自己的行为。为了锻炼自己的孩子,杨园长曾经在孩子9岁的时候让他自己去银行存了4000元钱,这对孩子的胆量是个很大的挑战。杨园长说,当时为了鼓励孩子完成这项工作,她绘声绘色地为孩子讲了小马过河的故事,慢慢引导孩子,让孩子终于鼓起勇气,自己去银行存上了款。

  请进来

  锻炼孩子胆量

  客人来访也是锻炼孩子的好机会,可以趁着有客人的时候教孩子怎样做,告诉宝宝主动和客人打招呼、让座、倒水等,孩子做了这些事一定要表扬他们,在小事中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宝宝有了自己的好朋友,应该让他主动和好朋友打电话,约好朋友到家里来玩,还应该让孩子自己到幼儿园或者学校打电话请假,这样既锻炼了孩子的交际能力,又锻炼了孩子的胆量。

  理解孩子

  消除其疑虑

  即使宝宝真地怕生,家长也要理解孩子,多和他谈心,了解孩子不安和担心的原因,努力消除孩子心中的疑惑和恐惧。同时要尊重孩子,如果孩子真地不愿意叫陌生人“叔叔”“阿姨”,或者不肯在陌生人面前表演节目,家长也不要勉强孩子,以免适得其反。

  家长可以事先跟孩子沟通一下,介绍一下陌生人的简单情况以及自己对孩子的希望。比如可以这样跟孩子说:“今天妈妈要带你见一些你以前不认识的人,他们都是妈妈的同事,和妈妈是好朋友。他们都很喜欢小孩,见到你一定会喜欢的。如果妈妈让和他们打招呼,你能问叔叔阿姨好吗?”

  肯定鼓励中

  让孩子成长

  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表现,孩子有进步后,家长要及时给予肯定,使孩子的努力得到回应,满足孩子心理上的期待,促使他努力有更大的进步。肯定与表扬要注意适时适度,表扬要具体,以便让孩子明白自己究竟进步在哪里。要帮助孩子从一点一滴做起,不要指望一下子解决,也不要因为收效不明显而轻易放弃,帮助孩子改变一种行为需要时间和方法,需要循序渐进。

  宝宝可以先与比他年龄小的孩子一起玩开始,在他逐渐适应了与比他小的孩子玩的时候,可以过渡到与他同龄的孩子,然后逐渐过渡到比他大的孩子,最后过渡到成人,不停地给他鼓励和支持,让孩子一步一步走出去。幼儿园也可以组织孩子参与演出、讲故事比赛等小活动,从孩子的潜意识里增强孩子的自信。同时,也要掌握一定的分寸,要教育孩子不要任意和陌生人说话,注意自身的安全也很重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