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用机会让孩子“变废为宝”

  双休日,给女儿布置了一道课外题:收拾一番零乱的卧室。跟往常一样,女儿嘴里答应着,事到临头却一推再推,眼见又将食言。

  星期天午休后起床,女儿照例坐到桌前做作业。经验让我感觉到,这次做得格外“认真”,反而可能会有问题。我蹑手蹑脚跟进去一看,果不其然,女儿的膝盖上放着一本刚出版的《男生女生》,正看得入神,竟然丝毫没察觉到“黄雀在后”。

  看到老爸如“神兵天降”,女儿惶恐地收起杂志,准备洗耳恭听我的“电闪雷鸣”。出乎她意料的是,这一次,我只是心平气和地提出一个条件:“不批评你,但是你必须将昨天答应过的卧室卫生搞好,马上开始!”

  女儿二话不说,当即开始整理。这一回,动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利索。一边整理一边看我的眼色,直到我露出满意的神情为止。在接下来的作业上,不仅完成得好,而且质量比以往都高。

  事后我仔细一想,如果像往常一样,大发雷霆,给女儿上一堂教育课,很可能骂得她泪水盈盈,还会产生新一轮抗拒心理。倒不如利用她这次犯错的机会,让其将功补过,从而曲径通幽,收到“变废为宝”的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