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呵护好幼儿的自尊心

  2、3岁的孩子个性意识萌发,开始有了自尊心,如果父母的做法和态度让孩子觉得丢了“面子”,他们会表示反抗。比如,2岁的孩子开始懂得害羞了,他们拒绝穿开裆裤;他们也不愿意妈妈将自己尿床的事情告诉他人,这是最典型的刺激孩子自尊心的事件之一,在孩子看来,被别人知道尿床,与告诉人家自己是个“笨人”没什么两样。这使他们已有的心理负担和自卑感更雪上加霜,甚至不敢和小朋友交往。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也开始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开始追求完美,在意所做的每件事是不是“最好”,否则,他们就会产生强烈的挫败感;为了得到他人的夸奖,想方设法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正是孩子自尊心的萌芽,是他们向上的内在动力。

  如此呵护孩子的自尊

  告别开裆裤

  穿开裆裤不雅观,也不卫生,夏天还容易被蚊虫叮咬,对女孩尤其不好。所以,妈妈要尊重孩子的想法,不再给孩子穿开裆裤。如果孩子在户外需要方便,一时又找不到厕所,妈妈应该把他们带到相对隐蔽的地方去解决。

  宝宝的隐私不能碰

  父母应有意识地帮孩子保守尿床一类的小秘密。无论有没有孩子在身旁,都要回避。只有父母淡化它、忽略它,宝宝才有可能慢慢学会不太在意这件事,以轻松的心态学习控制自己的生理行为。

  给尿床换个说法

  发现孩子尿床了,父母应尽量用一些隐晦的语言表达,如悄悄地对他说:“宝宝又流汗了?没关系,我们先换换裤子、再把被子晾一晾就没事了。以后有尿最好能叫妈妈,或者自己上厕所。”你的态度越轻描淡写,孩子的心理就能越放松。自尊心也得到了维护,孩子会终生感激你的。

  被拒绝不等于没面子

  让孩子明白,确实有很多事他们还不能做、有的甚至是危险的,比如独自搬比较重的东西、倒热水、安电插座……爸爸妈妈拒绝他们的要求、是出于保护宝宝的考虑,为了他不受伤害。父母在讲道理时,最好能借助一些感性事例,让孩子真正理解并牢牢记住。另外,父母的态度要温和、耐心,平等。这样,孩子就能获得被尊重的感觉,明白“我被拒绝,与‘面子’无关”

  减少你的关注

  妈妈最好适当减少对宝宝的关注,让孩子决定玩什么和怎么玩。当然,妈妈可以远远地观察宝贝,以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保护其自尊。

  感受过程的美妙

  好强而又敏感的宝贝想赢怕输,在学习新游戏时往往表现出退缩。这时,父母尽量淡化这个新游戏的难度,让孩子放松地玩儿。比如把零散的木块拼装成钟表,任由宝宝插来插去,只要他插对了,即便仅仅是一个步骤,也应肯定他的成绩、表扬他付出的努力。以便宝宝把注意力放在享受过程之中,而不是只关注结果。(小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自尊心  呵护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