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77  不打你就记不住痛

  自尊心是作为一个有追求、有抱负、有尊严的高层次人员的一种基本素质。可是,不少家长却在日常生活中有意无意地伤害着孩子的自尊心。

  有不少冲动型的家长,一见孩子做了什么淘气的事,或孩子的考试成绩不理想时,马上火冒三丈,难听话接踵而至,没轻没重,动则还棍棒相加,说孩子“不打就记不住痛”,却不知道自己这样笼统地辱骂和否定,会严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有的家长在孩子有了过错时,连骂带吓唬,显然,这些都是气话。实际上,饭照吃,腿也不会打断,回家晚了父母还到处去找。可是不管父母实际上怎么爱孩子,辱骂与吓唬孩子都是一种粗暴行为。对幼儿来说,遭到辱骂会感到紧张、恐惧、没有安全感,心理上会受到很大伤害,自尊心遭到践踏,产生自卑感,由失望、对抗而渐生敌意。

  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心理压力大,常常惶恐不安,性格容易变得内向。当他们被家长用污言秽语责骂时,感到愤怒与厌恶;同时却又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满口污言秽语,并施予他人。他们常常会对他人产生莫名的反感,待人冷漠、粗鲁而不怀好意,自暴自弃、离家出走等严重状况都可能出现。

  吓唬的另一个后果是,逼着孩子说谎。有时孩子不明白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只知道这样做又会遭到辱骂,于是不得不千方百计掩饰自己的过失。为了蒙混过关,就编谎话,越编越熟练,张口就来,成为习惯,长大也就难以改变了。孩子如果被骂皮了,什么都无所谓,弄到羞耻心荡然无存的地步,便很难教育了。要知道,孩子的自尊心一旦被摧毁,是很难重建的。而一旦丧失了人最宝贵的羞耻心与尊严,此人便难得再有什么成就与作为,也就难有希望了。尊敬的父母们可曾知道,你们为发泄自己的怒气随意说出的那些带刺儿的话,那些侮辱性的话,会构成对孩子的精神威胁,会伤害他们的心灵,摧毁他们堂堂正正做人的勇气。


相关报道:比较比没了孩子的自尊心   
          培养孩子自尊心从表扬开始   
          孩子责任心和自尊心的培养   
          十种方法培养孩子自尊心(图)   
          1-3岁的宝宝也有自尊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尊心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