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帮助孩子克服羞怯?

http://www.sina.com.cn    《女孩为何要“富”着养》 

  一个过于羞怯的女孩,必然无法适应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因此,“富养女孩”提倡让女孩大方、开朗,能在各种场合积极地展现自己的能力。

  我们一直在强调:所谓“富养女孩”,并不是让孩子变成大小姐,而是培养一种高尚的气质、个性,成为一个有教养、有见识的人。富养更多的是一种大家气度,不要小家子气,不要让女儿庸俗化,只看重钱的所谓大小姐也是很庸俗的。

  所谓小家子气就是人的行为举止不大方,孩子的第一个不大方的表现就是羞怯,因此,杜绝孩子的小家子气,会让女孩子摆脱羞怯的困扰。

  害羞的孩子大多逃避社交场合,不愿意主动与人相交。害羞会阻碍孩子交朋友、有碍学习和自尊心的形成,也降低了心理适应的能力。害羞的孩子通常会神经过敏、疑惑不安、孤单、沮丧及难交朋友。

  现在是一个开放的社会,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相比于羞答答的样子,一个大气的女子更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在一个强手如云的市场中,做一只待宰的羔羊并不是一件光荣的事,同时也令人痛苦。因此,“富养女孩”,就要让她们摆脱羞怯。

  在一些心理学家和教育家收到的来信或接待的来访中,经常有一群为了自己的孩子无法摆脱害羞心理而苦恼的家长,下面就是一位心理学家收到的来信。信中这样写道:

  我女儿今年5岁了,她很喜欢看书,幼儿园的老师反映她十分聪明,一学就会。可是,女儿也有一个缺点让我烦恼不已,那就是她不够大方,她从来不敢主动表现自己。比如老师让她上台领操,她摇头不肯,而这是很多小朋友争着做的事。再如她的故事讲得很好,我让她给外公外婆讲个故事,她也不干,即使讲了也是有头无尾。问她为什么这样,她回答说:“不好意思。”怎样才能让她尽快地克服这些缺点呢?

  显然这位家长很着急,但是越是这样,越容易陷入一个误区,那就是因为急于改变孩子的这种性格而逼迫孩子,使孩子越发胆怯。那么,到底应该怎样做呢?

  从心理学角度看,羞怯是一种情绪,是内心深处的胆怯或自卑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每一个人在其一生中可能都有过羞怯的经历,只不过时间长短不同而已。大多数人成人后就不再有羞怯心理,但是仍有一些成年人还摆脱不了羞怯,以致形成社交恐惧症。这就形成了一种心理疾病。

  造成羞怯的主要原因就是不自信,没法肯定自己,这种不自信在女孩子身上表现得尤其强烈。因为女孩比较敏感,有的女孩子因体弱多病或有某种遭遇和创伤,在生活中心理曾受到过某种刺激,如受人欺负、被人打骂,甚至棍棒交加、被人奚落耻笑等使她自尊心受损,都可能使其变得畏畏缩缩,易于羞怯。再者夫妻经常在孩子面前吵骂,甚至离异,会使孩子缺乏温暖、依靠、交流和亲情的爱抚,孩子从小就觉得不如别人,有低人一等的感觉,必然会形成羞怯自卑的心理。

  也正因此,如果孩子表现得很羞怯,父母们又不停地强调让孩子大方起来,她就会觉得自己在这方面存在缺陷,反而强化了孩子的羞怯心理,让她更加不自信。

  我从眼睛里

  读懂了你

  你从话语里

  弄清了我

  含蓄是一种性格

  豪放是一种美德

  ——汪国真《豪放是一种美德》

  作为家长,应进行自我反省,自己的女儿是否只是比较含蓄,而不是拘谨?有没有毫无条件地爱自己的她们?自己是否提供给了女儿足够的安全感?是否给她机会表达自己的感受?或者是否滥用权力,过度严厉?因为严厉之中会忽略了情感与关怀。孩子过分依赖的成因是忽视和粗暴。不重视情感、粗心大意、不负责任与拒绝,都会造成孩子的依赖行为。依赖的行为很多时候与羞怯有关。

  还有一点,据有关资料表明,有羞怯行为的孩子,有时其父母本身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羞怯情绪,孩子受到了父母的感染。父母们的行为是孩子行为的指导,改变女儿的拘谨,首先就要改掉大人的拘谨。

  为了保护自己容易受伤的心灵,羞怯的孩子往往采用一种消极退缩的方式。但孩子一旦产生心理上的长期恐惧,就会形成社交恐惧症,把别人负面的评价看得比什么都重,无法适应社会,到了这种程度的羞怯,就已经很难改正。因此,“富养女孩”,就要提早为害羞的孩子把脉。

  下面就是一些可以帮助孩子克服羞怯的有效方法,父母不妨试一试:

  设置一个场景,如:几个同学商定课后去吃烤肉。你的女儿很想去,可与几个孩子又不十分亲密,结果她没去,心里又很不舒服。

  与女儿共同列出三四种常常使她感到羞怯的情形,如在班里发言,与男同学讲话、坐下来共同研究问题等等。

  列出一张“克服羞怯”的训练表,注意不要让孩子冒太大的风险。例如:向警察问路;课后向老师请教问题;赞美别人穿的新衣服。

  如果女儿的害羞表现出一种畏人症,那么应如何消除孩子对人的恐惧呢?

  1. 建立孩子对别人的信任

  这种信任首先要由父母传递出来,也就是说,父母应该信任自己的女儿,可能她的有些话语显得很怪异,但是一定要读懂她的心思,尽量信任她,她愈被信任,就愈能信任别人。信任是亲近的基础,如果孩子无法从父母那里学得信任,她也很难真正信任别人,这也是羞怯的成因。

  2. 锻炼孩子多与人交往

  很多孩子害羞是因为从小没有社交机会,作为父母,就应当带孩子走出去。带孩子交际的场合很多,比如领孩子到亲友家中,让她们有机会接触人,主要是让她们学习如何与别人交往。当然,对于一个害羞的孩子来说,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起初适合在比较安全的环境锻炼她,此外,多让孩子经历被别人接纳的经验,这有助于她们树立自信,在社交上继续进步。

  3. 最重要的是要教会孩子自信

  在特别爱害羞的女儿说话时,父母要注意用轻松的语气对孩子说,同时还要采取鼓励和赞赏的方式。父母要多鼓励,让孩子得到肯定和表扬,对胆怯的孩子更是如此。孩子本身就感到自卑,缺乏勇气,在做某件事之前,预见的结果总是自己不行。如果这时给她一些鼓励,增加她的勇气,她会把事情办得很好。

  另外就是赞赏,如果女儿有那么一两次表现得很大方,例如领操、给别人讲故事等,可以得到一枚她喜欢的贴纸或其他的孩子喜欢的东西。等她有了一定数量的贴纸后,就可以带她去游乐场玩或从事孩子喜欢的活动。一段时间以后,如果孩子的大方行为已经得到巩固,可以取消奖励贴纸的方法,而只给予口头表扬。孩子做事没恒心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予以纠正。

  “你太杰出了”“你很伟大”这样的赞美之词,是西方的家长常常使用的词汇,他们经常鼓励孩子,因此,西方的孩子大多数都表现得比我国的孩子自信自主;而中国的家长则感到这些词语可能有些“夸张”。西方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不会是样样第一,但总有优秀的地方;而中国家长们教育孩子时,似乎总在刻意追求十全十美的境界,其结果却常常事与愿违。

  总之,对于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孩子来说,平等、理解、温馨的家庭环境能给人勇气和自信,容易克服羞怯心理,让女儿逐渐变得自然大方、含蓄而不拘谨,矜持而不小气。爱女儿,别忘了鼓励孩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女孩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