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

http://www.sina.com.cn    《好方法成就好妈妈》 

  感恩,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处世的智慧。孩子只有学会了感恩,才知道满足,才会去关爱别人,才能体会到亲人和朋友给自己带来的快乐,以后才会有所成就。

  【教子现场】

  韩梅梅对女儿十分疼爱,事事替女儿包办,从没让女儿帮自己做过家务,即使是端水倒茶之类的事情也从不让女儿碰。而女儿也认为妈妈天天这样为自己服务是理所当然的。

  有一天,韩梅梅下班后有些不舒服,坐在沙发上,感觉口渴,但却不想动,她就叫正在看电视的女儿给自己倒一杯水,没想到女儿头也不回地说:“你自己倒吧,没看见我正在看电视吗?”

  韩梅梅听到此话,泪水几乎要夺眶而出,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一心照顾女儿,如今长大的女儿不仅不知道感恩,竟连一杯水都懒得给自己倒。

  【专家解析】

  现在的家庭大多只有一个孩子,很多父母都对孩子特别娇惯,什么家务都不让孩子做,什么好东西都留给孩子独吃,什么困难都代替孩子去解决,天长日久,孩子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并且认为父母这样做是理所当然的,没有对父母表现出一点感恩的心情,甚至有些孩子如上例中韩梅梅的女儿那样,连一杯水也不愿意给妈妈倒。

  父母对孩子无私奉献,不求任何回报,对孩子知恩不报的行为也能原谅,但孩子毕竟要走出家门,走向社会。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是一个需要与人分享与感恩的集体,如果没有感恩的心,别人对自己的好不知道回报,他人帮助自己,也视若无睹,没有一点感激之情,这样的人只会索取,而且没有满足的时候,时间一长,别人就会与他疏远,使他成为孤家寡人,这样的人不要说事业有成,就是真心的朋友也不会拥有。

  因此,父母应该从小注重对孩子感恩之心的培养。首先要让孩子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使孩子体验到做事情的辛苦;其次使孩子意识到父母也需要他人的关心、爱护;还要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当孩子帮父母做事后,父母应表达谢意;父母为孩子做事,也要让孩子知道体贴和感谢父母。

  父母要让孩子从小开始学会对长辈的养育感恩,对老师的教诲感恩,对朋友的帮助感恩,对世界上美好的东西感恩。当孩子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生活时,他就会心情开朗,做人就会诚实守信,做事也会明辨是非,知道孝敬父母,愿意与人为善,喜欢助人为乐,人类的美德也就自然而然地集于一身。

  所以,父母不要像上例中的妈妈韩梅梅那样溺爱孩子,而应从小放手让孩子自己做事,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这样美德就会伴随着孩子,孩子一生也将因拥有感恩之心而快乐。

  【建议父母的妙招】

  学会感恩,感谢生活慷慨的赠与,这样的人才会有一个积极的人生观,才会有健康的心态。只有学会了感恩,才不会怨天尤人,才会懂得爱别人、爱自己。

  支招一:父母做出感恩的表率

  方法示例

  马小帅从小就很懂事,妈妈下班时知道给妈妈拿拖鞋,为妈妈倒杯水,捶捶背。很多人都夸奖马小帅孝顺,实际上,马小帅的孝顺行为都是从妈妈那里学来的。

  马小帅的奶奶半身不遂,卧床不起,每天都是妈妈给她梳头、做饭、洗衣服。马小帅看到妈妈对奶奶这样,也学着妈妈的样子照顾奶奶了。

  后来,马小帅开始上学,也懂得了很多道理。他知道妈妈很孝顺奶奶,看到妈妈天天这么劳累,他就自觉地替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渐渐成了令别人的父母羡慕不已的好孩子。

  操作提示

  父母是孩子最早模仿的对象。因此,如果想让孩子学会感恩,知道孝顺,父母首先就要给孩子做表率。孩子经过耳濡目染,在潜移默化中就会学会感恩和孝顺长辈,并且体现在行动中。而父母要用言语和目光来表达对孩子感恩行为的赞赏,孩子会有一种特别的满足感,以后会更加孝顺。

  支招二:为孩子创立感恩的和谐氛围

  方法示例

  钱学民是个老师,他的妻子是公务员,他们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他的父母已经退休,也与他们住在一起。

  一家五口人生活在一起多年,从没有吵过架,彼此的关系既融洽又和睦。钱学民与妻子恩爱幸福,两个人对父母都非常孝顺,父母对他们的孝顺也感到十分欣慰。对钱学民的女儿,四个大人关爱备至的同时,也让她学会感恩,培养她的美德。

  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钱学民的女儿虽然是家里的宝贝,但却没有一点娇气。她与同学相处和谐,与老师关系良好,是个人见人夸的懂事孩子。

  操作提示

  近墨者黑,近朱者赤,环境影响着任何人,孩子更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而改变。给孩子一个和睦的家庭环境,让孩子体验到家庭中人与人之间的感恩、人与人彼此相互的关心,这样孩子就会无意识地学会了感恩,知道了孝顺,并且能够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激之心。

  支招三:让孩子学会知恩图报

  方法示例

  仁仁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一次上体育课他不小心摔倒在地,腿上磕破了皮,几个同学见状立刻上前把他扶了起来。后来,体育老师背着他去了学校医务室。医生说没事,给仁仁敷上了一些创伤药,体育老师才放下心来。

  仁仁回家后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妈妈,说自己当时很感动。仁仁的妈妈趁机教育孩子不仅要有感恩的心,同时还应有知恩图报的心。妈妈告诉仁仁乐于助人是使人快乐的事情,要有乐于助人的美德。仁仁明白了妈妈的心意,从此不但知道了感恩,而且学会了主动去帮助别人。

  操作提示

  只有让孩子走进集体,去亲身感受周围发生的事情,孩子才有可能体验到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与人之间的诚挚感情,以及互帮互助的精神,才会真正地懂得感恩,学会与人为善。当然,可能集体中也会发生一些不利于教育孩子的事情,这时父母要让孩子学会明辨是非,要孩子向好人好事学习,避免向不良的人与事学习。

  支招四:体验大自然,使孩子感恩世界

  方法示例

  何小静的妈妈知道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不只局限于家庭成员之间、师生之间、朋友之间、萍水相逢的人之间,还要学会感恩大自然。

  所以,她经常会带着孩子到大自然中走走,让何小静去体验太阳带给自己的温暖,去听鸟鸣的婉转,去看森林的葱郁,全面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让何小静学会对所有的美好事物心存感恩。何小静在妈妈的教导下,学会了对大自然感恩的行为——节约能源、爱护环境、保护珍禽等。

  操作提示

  让孩子走进大自然,学会对世界上存在的一切美好事物感恩,是教育孩子学会感恩的最高境界。因为懂得感恩的孩子,会对父母孝顺,对别人友善,对大自然精心保护。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