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孩子的感恩思想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目前由于我国执行的是计划生育政策,几乎家家都是一个孩子。因此相对于多子女的家庭来说,这些孩子享受着更丰富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很少体验到挫折和失败,也从来不会想到要感谢家长为他们付出的一切。我不希望我的孩子这样,可是我又不知道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感恩思想?

  答:中国人历来重视报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都是教导人们应该知恩图报。因为在我们这个社会里,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父母的养育之恩,离不开大家的帮助和扶持。因此每个人都应该懂得回报父母或社会。但是由于家家几乎都是一个独生子女,一些家长过分溺爱孩子,忽视孩子的素质教育,再加上不良的社会风气,使得一些孩子只会索取,不懂得感恩,不懂得回报,表现得自私冷漠。因此注重孩子感恩意识的教育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必须的。

  孩子的感恩教育需要从小进行。孩子出生以后,家庭是孩子进入社会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这个家庭首先应该是一个助人为乐、诚恳待人的家庭。父母本身也应该是热情、善良、正直、乐善好施的人,孩子在这样的家庭与父母的关爱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才能学会爱别人,也会懂得感恩和回报。

  孩子8~9个月时已经开始理解家长的部分语言,当孩子有了某种需求的时候,让孩子学会“等待”,延迟满足孩子的需求,通过孩子感受到缺失、经过焦虑等待后再获得满足,孩子就会珍惜来之不易的东西,就很容易理解他人的恩惠、感受到幸福和满足。如果孩子的需求很容易获得满足,孩子就不知道珍惜,因此也就不会体会别人为他所付出的辛苦,更谈不上有感恩的思想了。当孩子1岁以后学习说话时,要指引孩子学会观察、认识和感受父母或别人对他的帮助,明白谁在给他恩惠,启发孩子的感恩之心,学会使用语言对帮助他的人表示感谢,例如,当孩子要喝水,妈妈将杯子给他时,要求他回赠一句:“谢谢!”;当妈妈或家人下班回来后,应该教会宝宝接过家人手中的物件,并且给家人递过拖鞋等等,并且送上一句:“妈妈,辛苦了!”,还可以要求孩子帮助家长和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用以发展孩子回报的情感,事后家长应及时给予表扬,让孩子感受到关心他人和被他人关心的快乐,以及感恩后得到别人肯定的愉快心情,孩子会更乐于去重复这样的行为。

  以后随着孩子逐渐成长,孩子的感恩报恩的思想水平会越来越高。孩子的人性会更完美,孩子的人格会更健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