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话不一定就是好孩子

  一天,他认真地问道:“妈妈,什么叫‘好孩子’?”“呃?嗯——,好孩子就是,炯炯出门不让抱着,自己走;吃饭的时候,自己用筷子,不把菜弄到桌子上;玩儿的时候,爱护玩具,不乱扔;炯炯听妈妈的话,就是好孩子啊。”

  “知道了,好孩子就是听话的孩子。”但是对于一个逐渐有思想、有见地的孩子,太听话可能意味着创造性、探索性的缺失,思考力和行动力会被弱化。而“好孩子”的含义,也会伴随着他作为一个人的完善而日益丰富。从生活习惯,扩展到能力、性格、道德品质各个方面。

  在孩子未成年的时候,父母们往往会把“好孩子”局限在听话、学业优异这些方面。我从小也是这么走过来的,几乎没考虑过读书之后,到底做怎样的人生选择,似乎一直都是在为了要给爹妈一个交代而用功。一旦我想要的,好的名次、荣誉、学历都有了,我瞬间觉得迷惘了,下一步,我要怎样?也许一直奔波在上游集体,做别人追赶的对象,承担着管理同龄人的职责,这些是与我的性格不符,所以这之后,成年之后,我才总是选择默默无闻,过一种悠闲随意的生活?

  我不想炯炯因为我无心的评断,引导他仅仅为了顺从我的旨意而做出选择,像我一样浑噩地不知所措。向左走,是他的意愿;向右走,是顺从我那个“好孩子”的指引。大概公然被他背叛,我会难受的。那么,我多希望,在“言者无心,听者有意”的时候,他能一直保持这种质疑和探讨的能力,让我也在反思中得到启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