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假尽“开学恐惧症”袭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8:11  家庭保健报 

  刚从春节的放松中收拾好心情,不少家长却发现,孩子又陷入“开学恐惧”之中。

  初中生小安放寒假时曾立下“雄心壮志”——计划用一周时间完成寒假作业,其余时间用于对上一学期功课的全面查漏补缺,同时还打算参加一些兴趣补习班。但坚持了不到一周,学习劲头就松懈下来。再加上过节期间娱乐增多,眼看要开学了,小安的寒假作业竟然还没完成。父母一提到开学,他就莫名其妙地烦躁不安,乱发脾气,有时干脆把书本扔到墙壁上,说不想上学了。

  张弛对比导致“开学恐惧”

  据佛山市中医院儿童心理专科副主任医师莫珊介绍,这是典型的“开学恐惧症”。它是因为害怕开学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主要表现为情绪不稳、易怒、记忆力减退、躯体疼痛,有的还会出现心慌、气喘等症状。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梅其霞教授表示,青少年假期生活无规律,可以随心所欲玩耍,经过寒假的休息和放松,尤其中间还有个春节,无论是精神心理还是体力状态,都处于松弛状态;而学校生活规律性强,人际关系复杂,包括如何和老师及同学相处、新学期课程的负担以及日复一日、按部就班的严格作息规律等。面对这两种生活的落差,孩子难免产生恐惧、焦虑心理,尤其是性格内向胆小、不善交际、学习成绩差或是学习不错但过于要求完美的孩子,最易患“开学恐惧症”。

  走入春光,摆脱“开学恐惧”

  其实这种心理比较常见,大人在节后会厌恶上班,孩子自我调整能力比较差,面对开学,厌学、焦虑表现也就更为明显。如何让孩子在心理上为开学做好准备呢?

  建议家长,开学前一周按上学时间给孩子调节好生物钟,晚上陪伴孩子一起温习功课,检查和督促他们完成寒假作业,以便顺利向新学期过渡。

  如果孩子出现了一些情绪问题,家长应多抽时间陪陪孩子,而不是一味指责孩子作业没完成或“心玩野”了,同时准备一些富于积极情绪的“甜言蜜语”,引导孩子重新进入角色,激起他们对集体生活的向往。

  对于孩子尚未完成的寒假作业,家长可坐在旁边陪伴一段时间,让他们合理安排时间完成,随时觉察并抚慰孩子的焦虑情绪。

  开学前可让孩子和同学见见面,还可利用电话、网络相互交流一下,分享寒假的乐趣和收获,有意识地让更多与学校、学习有关的信息“渗进”孩子的生活中,有助消除孩子对开学的恐惧心理。

  此外,鼓励孩子定时起床,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让他们摆脱懒散的生活。家长也可以多带孩子走进春光,进行有意义的户外活动,如打球、跳绳、散步等,明媚的春光可以舒展身心,减轻抑郁,让情绪更积极开朗起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开学  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