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导孩子正确消费

  几百元的K歌、滑雪小意思,一千多元的新款名牌球鞋眼都不眨就买下,两千多元的青春写真一套还不够,数千元的国内外旅游提包就走。在家长的溺爱下,“大款学生”过着所谓潇洒甚至放纵的生活,其实孩子无节制的消费对本人或者家庭来说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高二女生文文扳着指头向好友算自己的暑期花费:拍摄两套写真集共花费3200元,自己到大连旅游一周,仅仅用在包车上的花费就高达1500元,住宿更是高档的准五星级酒店。此外,文文还热衷购买名牌化妆品与各种时装,HR、香奈儿等一线品牌的化妆品早已进驻到她小小的卧房。前不久CD推出的限量版彩妆小小一盒售价550元,由于错过先机,她竟然花了1000元从朋友处转手买来。暑假前后两个月,她花在这两项上的费用就多达5000元,而前前后后的暑假消费早已过万。文文告诉好友,暑期花掉一两万元并不稀奇,平时学习压力那么大,花钱是她缓解压力的最好方法。而文文的父母都属于工薪阶层,家庭月收入并不高。

  弯弯是小学三年级学生,她背的是设计、裁剪精良的大容量书包,内有名牌文具,硬皮上带着卡通图案的作业本、练习本。书包内不仅装着学习用具,其余吃的玩的同样不缺。虽然已是三年级的学生了,“芭比娃娃”仍是弯弯的最爱,她每天都要把它装在书包里,随身带着,随时可以玩。爸爸妈妈担心她的营养跟不上,所以书包里还有果味维生素、钙片。作业本不等旧了皱了,弯弯就会换新的。为了让她好好学习,爸爸妈妈表态:只要对学习有利,他们不惜花大价钱,给弯弯买最好的书包和文具。

  其实,孩子们的不恰当消费都是源于父母的不正确引导,家长应首先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让孩子知道金钱来之不易。每一位有责任心的家长都应负起教育子女的责任,子女不是自己的私有财产,最终他们要走向社会。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有利于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俗话说,身教胜于言教,家长的消费观念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孩子幼小的心灵通过父母的言行感知外界事物,从而慢慢形成自己的认识和看法。所以,家长在消费时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因为娇惯孩子而不切实际地追求名牌。

  事实证明,凡从小养成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好习惯的孩子,一定生活在一个有科学、正确的消费观念的家庭氛围之中。故此,父母应当将孩子视作家庭中的真正成员,引导孩子参与父母的消费过程,使他们在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围中受到激励和熏陶。孩子在父母正确消费行为的引导下,能够逐步养成勤俭朴素的好习惯和诚实正直的好品德,逐步塑造良好的性格品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