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现在应该怎样做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7:30  大河网-河南日报 

  日前,浙江杭州一名初一女生的妈妈在网上发了一个题为《为让女儿好好学习,我给她发千元工资》的帖子。此帖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家长认为,“学习工资”的现象正是如今经济社会大环境的体现,其目的是为了激励孩子好好学习,值得肯定。也有人认为,如果让孩子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本领,以让孩子在今后的社会竞争中赢得优势,千元钱不算什么,甚至可以更多地发些。

  对此,我不敢苟同。且不说我从来不信单靠贴上“工资”标签就能完全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为孩子打造光明的未来,赢得社会竞争的优势(许多穷人家的孩子照样学习好),这位母亲的可悲之处在于忽略了孩子的感受。殊不知,对于纯真无邪的孩子来说,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最吸引人的。诚然,金钱对于维持学习是必不可少的,父母平时对孩子有些物质鼓励也无可厚非,但绝不能认为金钱是万能的,金钱有时弄不好对孩子品质的形成不但不能起到正面作用,反而会起到反作用。家长采取金钱奖励一定程度上能激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但久而久之容易让孩子养成对金钱的依赖,以至于习惯做任何事情都需要金钱的刺激才能完成,缺少自我能动性。“可怜天下慈母心。”也许这位母亲是腰缠万贯的富人,但富人不见得就一定有完整正确的“财富品质”。如果让那些用重金堆积起来的“富二代”从小就浸淫在物质得以滥用、权利遭受漠视的环境之中,他们又如何学会将来去尊重财富、尊重他人?这样给孩子发千元工资的做法,不仅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而且还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重金或许可以请来名师,甚至可以换来名校,但是绝对买不来子女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买不来孩子的“明天”。鲁迅先生在20世纪20年代初就曾经提出过这样的问题,“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时间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了,但是这个问题今天依然是个问题,只是可以把“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改动一个字,换成“我们现在怎样做母亲?”如此而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启发  教育  家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