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引导迷恋奥特曼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8:04  舜网-济南时报 

  儿子特别喜欢“奥特曼”。家里到处都是奥特曼的身影,奥特曼的书、碟片、描画、玩具、模型等等一大堆,穿衣服、穿鞋子也要有奥特曼的标志才行。我觉得儿子有点“走火入魔”了,于是,我把有关奥特曼的东西全收了起来。

  很快我就发现,禁止奥特曼并不是一个好办法。那天去学校接儿子,老师一见我就生气地说:“你们家孩子真该好好教育,今天把班上的同学打得鼻血都出来了。”我一个劲地向老师保证,又跟同学的家长道歉了,这才带着儿子回家。

  一进家门,我就冲着儿子开火了:“说,你干的好事?”儿子没听懂我的反话,居然摆了个奥特曼的架势,笑眯眯地说:“他是坏蛋,奥特曼要消灭这个怪兽。”我的火气更大了,揪过儿子就是一顿好揍:“啊!你还真以为自己做好事啊……”打完了屁股,儿子眼泪未干,就哭哭啼啼地跟我申辩:“我……我看见他拉扯小芳的辫子,他……他是坏蛋……”我火气未平,一指墙角:“站那里反省去。”儿子只好撅着嘴站在墙角,一边还不时偷眼瞅我。

  过了一会儿,我冷静了。想起儿子方才说的话:似乎打架事件还有隐情?我叫过儿子仔细询问,弄清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小强是班级里有名的“小霸王”,他今天又欺负女同学,儿子看不过去就和他打起来了。小家伙屁股还肿着就忘记了疼,讲着讲着,又一次双手交叉放在胸前,昂首挺胸地嚷嚷 : “我是奥特曼……”我被他弄得啼笑皆非,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教育他。

  后来我翻来覆去地想这件事。儿子的行为也算得上是“见义勇为”,难怪他不服气。奥特曼本身有值得肯定之处,它高大、勇敢、坚强,富有正义感,奥特曼成为孩子心目中的英雄不足为怪,一味地否定奥特曼是不可取的。但是这个年纪的孩子还不能明辨是非,过分迷恋奥特曼,孩子是否会形成暴力倾向?

  我开始陪着儿子一起喜欢奥特曼。我会有意识地选择那些不是特别血腥的、暴力镜头不是太多的内容,我会和儿子一起说奥特曼、玩奥特曼、模仿奥特曼,在这个过程中慢慢让儿子明白:个人英雄主义和暴力是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的。同时,我开始转移儿子的注意力,向儿子推荐其他优秀的动画片,如《西游记》、《蓝猫淘气三千问》等,这些动画片可以开阔他的视野,增长他的见识,而且画面图案鲜明、语言幽默、情节生动,儿子很感兴趣,无形中就冲淡了他对奥特曼的迷恋。另外,我比以往更多地带孩子外出玩耍,更注意聆听孩子对于学校生活的描述,毕竟孩子只有在与同龄伙伴的交往中才能健康成长。

  我想,假以时日,儿子一定会丢弃奥特曼带给他的那些不良影响,成为一名真正的男子汉。

  (赵青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